公共体育广告.jpg
打造群众身边的健身圈是民生大事
2021-03-15 09:56: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刘昕彤 轧学超 王灿  
1
听新闻

室外较大幅度的降温,也挡不住市民的健身热情。一大早,江苏泰州市海陵区引凤路西侧百水园全民健身路径上,许多群众正在健身。附近居民周瑞祺说道:“周末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运动,很多人锻炼完,就会沿着全民健身路径游玩。这也是我们全民健身‘体旅结合’的表现。”

在泰州海陵区青年体育公园也是同样的景象,在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公园中健身和游玩的人群络绎不绝。“这里的环境好,又在家门口,锻炼完回家冲个澡,方便得很!”68岁的居民王世让每天一早就会到家门口的青年体育公园打太极拳,作为这里的常客,王世让和爱人早上在这里打拳,运动一小时,晚上再过来散步,“出出汗,全身通透,整个人都舒服多了。”王世让说道。

据了解,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已基本实现了室外健身路径建设公园游园全覆盖、城市小区全覆盖、自然村组全覆盖,该区新增健身路径器材6073件,率先打造成全国领先的城市社区“5分钟健身圈”,让群众“家门口”健身成为可能。

周玉兰家住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是忠实的社区健身爱好者,她打开手机上的视频给记者看。前段时间,她和朋友们在家门口的健身器材锻炼,还到青年体育公园参加全区全民健身活动健身操舞的表演,周玉兰表示:“5分钟健身圈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健身的需求,还给社区增添了不少活力。”

“早上晨练就在室外打乒乓,下午还能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居民张秋福告诉记者:“以前在家门口健身大多数是散散步,自从新建了更多的健身器材,健身方式也多了起来。去年老旧的健身器材全部换新,乒乓球场地也得到修护,还引入了太空漫步机、跑步机、拉伸辅助器等健身器材,好像家门口开了个‘健身房’。”出门就是健身场地,她和邻居约在这里健身,还有体育指导员来教他们,既锻炼了身体,又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

说到全民健身的发展,一定绕不开健身场地设施的建设。在很多人看来,场地设施是发展全民健身的“卡脖子”难题,毕竟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场地设施是最为基础的,如果没有合适的健身场地,一切健身活动都将面临无场地开展的窘境。因此,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便成为各地体育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卡脖子”的难题,既难解,也不难解。难,在于解决它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不难,也在于此,只要肯下工夫、花时间、多动脑,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现在,随着各地体育部门的努力,各地城镇有了30分钟健身圈、15分钟健身圈、10分钟健身圈,甚至是5分钟健身圈——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实现了室外健身路径建设公园游园全覆盖、城市小区全覆盖、自然村组全覆盖,率先打造成全国领先的城市社区“5分钟健身圈”。举步可就的健身场地设施,不仅丰富了群众的健身生活,同时也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不仅是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基本保障,也是发展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保障。全民健身场地的建设,不仅需要政府主导,而且需要部门协同,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群众身边的健身圈就是一件民生大事。

标签:健身圈;全民健身;设施建设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