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就地过年带火体育运动
2021-02-09 08:53: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慈鑫  
1
听新闻

2月7日,北京滑雪协会青少年滑雪队为期17天的寒假集训结束,队中的孩子们却纷纷不愿离队,他们向家长提出请求,春节期间要带他们继续去滑雪。也是在这一天,上海媒体报道,上海虹口足球场春节期间对外开放的场地已经预订一空——今年提倡就地过年,无论是滑雪、踢球还是其他健身方式,都有望成为重要的节日活动内容。

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就地过年需要做好服务保障,需要提供更多的、更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相关活动,让就地过年的群众无论在哪儿都能感受到家的感觉,都能过一个好年。体育活动成为各地保障群众过一个好年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虹口足球场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怡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作为使用天然草皮的虹口足球场,今年原定对社会开放的时间是春暖花开的3月之后,但考虑到今年鼓励就地过年,为了给上海市民提供更好的健身选择,虹口足球场提前至春节期间开放。

上海虹口足球场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了春节期间可预订场地的通知后,反响热烈。李怡介绍,短短两天时间里,2月16日大年初五的场地就被预订一空;五天时间里,2月周末的场地也被预订一空。

出于天然草皮的维护需要,虹口足球场每周仅在周二和周六对外开放,据李怡介绍,虹口足球场内场被分割为4片七人制足球场,开放时,可同时容纳8支队伍比赛。

虹口足球场七人制场地每场次8000元的租价(周二可打九折)相比人工草皮场地贵出不少,但从去年夏天首次开放以来就受到足球爱好者的追捧,今年春节期间的场地很快就被预订一空在李怡看来实属正常。她说,一方面是因为老百姓响应国家倡导的就地过年政策,他们希望能参加更多的体育文化活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很多人都把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作为预防疾病的有效手段。去年,我们提出了一个口号——健身是最好的防疫,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另一方面,随着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也能看到,老百姓的健身需求和体育消费的意愿都已经有了明显提升。

2月7日,北京青少年滑雪队的寒假集训结束。参加集训的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离开营地,他们与家长约定,春节期间一定再赴雪场。

早在1月22日,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就发布了《体育服务让春节生活更丰富——致广大体育行业从业者的倡议书》,倡议全市体育场馆、体育场地在春节期间继续开放。“倡议书”上写道,“让体育成为春节的必备年货。疫情当下,人们越来越珍惜健康,运动健身逐渐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成为最受青睐的节日礼物,成为节日热点消费内容。所以,有条件的体育健身机构应坚持提供服务,抢抓市场机遇。不打烊的体育健身场馆会让北京的春节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北京青少年滑雪队的小队员们不愿离开训练营的场景,正反映出北京青少年群体参与冰雪运动的高涨热情,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从北京来说,春节正是冰雪运动的旺季,上冰雪一定是北京市民就地过年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李晓鸣介绍,在冬奥的背景下,冰雪运动近几年在北京的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群体规模快速扩大,进而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冬季参加冰雪运动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刚需。

李晓鸣给了记者几组数据:一是北京市目前上冰雪的中小学生人数已经高达84万人;二是在2018年举行的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上,参与的中小学生人数达到了6.24万;三是北京市各区级的青少年冰雪运动队已有126支,注册在北京市各区的青少年冰雪运动员人数7565人,3年内扩增了100倍。

迅速增长的青少年冰雪运动人口及辐射到的家庭,意味着冰雪运动在北京的走热成为必然,也意味着参与冰雪运动成为人们就地过年时自然而然的选择。

在李晓鸣看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这个春节,户外进行的滑雪运动更是会吸引更多人的参与。

当然,对于容易逢年过节“胖三斤”的大多数国人来说,疫情给人们带来的健康理念的提升,也让这个春节有了更多运动起来的动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梳理发现,各地政府目前已经推出了许多方便群众运动过年的政策,包括体育场馆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甚至是免费开放、推出体育消费券、群众性体育活动、国民体质监测等。

如北京市从2月4日到26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推出了“牛犇犇——健康过大年”的一系列体育活动;浙江省体育局近日下发《关于落实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体育健身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内各地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体育健身服务;湖北省将举办迎新春“体育嘉年华”,推出九大体育活动融合线上线下,省内的洪山体育中心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多项运动的场馆免费对外开放;长沙市体育局在2月7日宣布,长沙市公共体育场馆将在春节期间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2021年2月3日至3月31日,开放对象为留长沙过年非湖南省户籍的务工人员;2月12日至2月17日春节期间,青海体育中心、西宁市民中心将免费向市民群众开放等。

除了体育场地的开放之外,一些体育活动和服务则以引导更多人养成运动习惯为目标。如上海开在居民区的“乐活空间”,根据老年人的身心特点,帮助老年人克服“冬季户外运动太冷”和“健身房的消费可能太高”的担忧,让老年人也能尽情地参加体育运动。

标签:足球场;春节;虹口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