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挥洒汗水 书写豪情——中国冰雪运动的冬奥之路
2021-02-04 13:41:3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从1980年首次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亮相,中国冰雪运动的奥运之路已历经41年的风霜雨雪,其间,一代又一代人在冰天雪地间挥洒汗水,书写豪情。

中国冰雪健儿的梦想同样炽烈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北方广泛开展滑冰、滑雪运动,到1952年举办首届全国冰上运动大会;从成功举办第3届、第6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到 2010年在哈尔滨首次举办世界综合性冬季体育盛会;从1963年罗致焕获得第一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到2002年杨扬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新中国的冰雪运动经过一代代人的艰苦奋斗,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今天,伴随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的中国,即将迎来2022年冬季奥运会在我国举办,中国冰雪运动站在了新的历史坐标上,迎来了新的机遇,肩负起新的使命。

回顾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进程,总能让人产生太多的感慨和赞叹。

2008年夏天,一场奥林匹克盛宴在中国北京上演,完美的“中国长卷”,辉煌的奥运战绩,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的梦想,踏着历史的脚步,在鸟巢、在“水立方”完美绽放……

而这一刻,中国冰雪健儿的梦想同样炽烈,同样充盈!

1979年10月,国际奥委会排除政治干扰,以绝对多数通过决议,恢复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权利。中国重回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第二年2月,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十三届冬奥会,这是自国际奥委会恢复中国合法权利后,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虽然没有取得太好成绩,但中国冰雪健儿终于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经过12年的努力与拼搏,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第十六届冬奥会上,叶乔波以40.51秒获得女子500米速滑银牌,为我国收获冬奥历史上第一枚奖牌,实现了我国冬季项目奖牌“零的突破”。

一直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比赛场外,叶乔波回忆起26年前的情景不无遗憾地说:“我非常想赢得一枚金牌,但在比赛换道区出现了意外相撞,我与金牌失之交臂。但这是我国冰雪史上第一枚奖牌,当时既兴奋又遗憾!”

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22年后,我国冬季竞技体育迎来辉煌时刻——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来自黑龙江省七台河的杨扬一举摘取短道速滑女子 500米、1000米两项冠军,实现了中国冬季项目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实现了几代冰雪健儿难以割舍的梦想,多少人为这枚金牌喜极而泣!

突破极限,超越自我

8年后温哥华冬奥会,我国获得5金2银4铜,王濛、周洋等短道速滑选手掀起“中国风暴”,实现全满贯,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包揽花样滑冰双人滑金银牌。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虹在速滑女子1000米比赛中夺得金牌,实现了我国速滑历史性突破。

曾任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原主任,现在北京冬奥组委担任顾问工作的赵英刚介绍,40年前,滑冰和滑雪在我国都属小众项目,主要是黑龙江、吉林等寒冷地方的专业队在训练,条件非常艰苦。

“我们每天要开半小时的车才能到达训练地点,外面刮着五六级的寒风,到了地方都被冻得没了知觉,但又必须马上开始训练。”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叶乔波深有感触,“那时我年龄最小,不到13岁,几乎每天都是哭着训练。”

40年前,东北地区的很多孩子练习滑冰都是因为生活条件差,进入体校是他们的期盼和梦想,冬奥会花样滑冰冠军、现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就是这样开始滑冰的。

1983年,首都体育馆滑冰馆投入使用,我国开始有了室内冰场。到了夏季,由于参加训练的人太多,冰场基本上每天要运转16小时以上,很多队伍的训练时间只能排到凌晨进行。

渐渐地,我国的室内冰场逐渐增多。上世纪90年代末,此后室内冰场如雨后春笋般增加。如今,我国已拥有500个室内冰场,到明年,北京冬奥会开幕时,室内冰场将增至600个。

走进新时代,实现新梦想

赵英刚介绍,“中国冰雪运动经过了两个重要阶段,新中国成立初期大众滑冰、滑雪运动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加速建设。亚冬会、大冬会等国际性赛会的举办,都直接推动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改革开放前,全运会就设有滑冰和滑雪项目。1996年第三届亚冬会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滑雪在个别地区逐渐成为时尚运动。2007年亚冬会后,我国的滑雪条件开始有了巨大改善。2008年中国成功地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我国的冬季体育运动也由此进入快速发展期。2015年我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出现了新的滑雪热潮,滑雪场数量和滑雪人数快速增长,如今我国的滑雪场已达703个,滑雪人口1570万。

2016,第13届全国冬运会在新疆举行,冬运会历史上第一次走出了东北,冰雪热由此迅速在全国漫延,滑雪场、滑冰场呈雨后春笋般地涌现,滑冰、滑雪爱好者呈几何性爆发。“三亿人上冰雪”“冰雪进校园”战略的实施,让冰雪运动得以在青少年中推广普及,为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开辟了更广泛的发展前景,滑冰俱乐部的快速发展也为专业队选材提供了更多途径。

我国历来冰强雪弱,为保证北京冬奥会全面参赛,近年来我国重新组建或加强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冬季两项、雪车、钢架雪车等项目的国家队建设,大规模跨界跨项选材,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运动竞技水平,补齐运动员参赛经验和短板。

正在率领队员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赵宏博对记者说:“国家对冰雪项目投入力度很大。现在运动员的生活条件,训练条件和后勤保障都达到了世界顶级标准。”冰上和雪上多支队伍聘请了国际级教练,同时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去国外训练学习,大大提升了训练水平和比赛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冰雪运动已踏上飞速发展的轨道。2022北京冬奥会将是我国冰雪梦想新的开始,更是梦想的超越。

标签:冬奥;冰雪健儿;冰雪运动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