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推动体育强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之青少年体育:融合创新 未来可期
2021-01-22 09:57: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2020年,江苏青少年体育工作以深化体教融合发展为抓手,以提高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能力为基础,以高水平后备人才培养质量效益提升为核心,以规范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为补充,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发展方式,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2020年江苏青少年体育工作具体取得了哪些成效?2021年又将有怎样的工作思路呢?小苏为您解答!

2020年创新青少年工作发展方式

2020年,江苏省体育局切实抓好青少年体育工作,加大体教融合推进协调力度,全面改善后备人才培养基础,提高教练员执教水平,促进青少年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全面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

2020年,江苏积极开展青少年线上体育活动,线上亲子活动参与人数达6.5万人。同时开展了《居家亲子运动》、《亲子运动一分钟 快乐参赛赢大奖》网络比赛等活动,参与网络投票人数近14万人次。另外,积极推动实施少儿体适能工程,全省幼儿园稳步推进开展快乐体操。2020年快乐体操骨干教练员、教师培训总人数达4551人,举办了6站少儿体适能暨快乐体操训练营。

规范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

2020年,江苏共举办青少年阳光联赛55项次,15934人次参加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联赛。在9月份举办的“省长杯”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116支参赛队2000多名运动员进行了237场比赛,同时江苏还举办了青少年足球教练员技能大赛、青少年足球精英联赛。制定《江苏省青少年体育竞赛指南》,规范赛事组织,构建统一规范、相互补充的全省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

全面提高教练员执教水平

2020年,江苏研究制定《省体育局关于加强全省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层教练员培训工作的意见(2020-2026年)》,建立健全基层教练员培训机制。全省共举办28期基层教练员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共2071人次,另外,组织151名基层教练员参与了总局青少司举办的线上培训。

2021年持续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将以全省体育局长会议要求为统揽,围绕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目标,全面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三大体系、三大工程和一项改革”,即助力学校体育、各级各类体校和体育俱乐部“三大体系”建设;实施青少年体育普及“强基工程”、青少年后备人才“拔尖工程”和教练员、体育教师培养“精品工程”;推动省级青少年体育竞赛一体化改革。

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工作

拓宽青少年体育发展思路,整合各类体教资源,加强体教融合组织实施,积极开展青少年体教融合工作,为青少年体育发展夯基垒台,形成我省体教融合的新格局。

助力学校体育工作体系建设

选派优秀专业教练员、组织体育俱乐部等社会力量进学校指导体育课和业余训练,帮助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齐开足体育课,开展校内、校际体育比赛,助力学生掌握1-2项以上运动技能。会同教育部门推动学生阳光体育节、亲子运动会和冬夏令营等活动在校园开展。配合省教育厅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健康干预,研究推广有效干预方法。

加强各级各类体校体系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系建设

加强体育运动学校督导,积极创建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结合全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创建工作,对照《江苏省中等体育学校建设标准》,加强体育运动学校督导,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2021年还将着手研究《江苏省少年儿童体校建设标准》,会同省教育厅研究制订《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标准》,建立和完善社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准入和建设标准。

实施基层教练员培养“精品工程”

持续开展基层教练员业务培训,建立和完善我省基层教练员培训的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全省基层教练员的专业素养和执教能力。建立和完善基层教练员业务培训与执教资格、职称晋升、体系建设、岗位管理制度等深入融合的治理体系。

实施青少年后备人才“拔尖工程”

通过省、市两级体育行政部门共同投入、共同支持,江苏逐步建成一批“省级青少年高水平单项运动业余训练点”,充实和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开展我省优势项目的青少年训练营,选派省优秀运动队教练进行项目技术和身体素质训练指导,实施开展“小巨人优苗”成长计划。

实施青少年体育普及“强基工程”

推动业余体校与普通学校深度融合,推进中小学“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积极推进县级青少年训练“5621”计划,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项目校内体育活动并开展业余训练。积极推动幼儿体适能、幼儿足球、幼儿篮球、趣味田径等活动的开展。

推动省级青少年体育竞赛一体化改革

全面整合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竞赛,分类指导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建立健全各类体育项目社团、校队和各类体育项目联赛制度与体系,逐渐打造锦标赛、冠军赛、分站赛、俱乐部赛、校园联赛和国际邀请赛等多元化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

标签:青少年体育;融合创新;未来可期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