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我的体育老师是“爱迪生”
2020-11-25 15:1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冉冉  
1
听新闻

动画片里的“机器猫”有魔法口袋,能变出增强记忆的面包、穿越时空的任意门。昆明市官渡区白汉场中心学校的“机器猫”毕首金有神奇双手,可制作102种体育器材,每拿出一件,都独一无二。作为教师界的“爱迪生”,他用37年,为农村小孩发明了11623件体育器材。

四个大人同穿木板鞋行走,你兴许看过,16个小孩同穿木板鞋竞速,你是否见过?形容现场就一个词:地动山摇。

普通弹弓不过巴掌大,如果是60公斤重、一人高的“巨无霸”弹弓,想试么?可以比射得远或射得准,只要打中悬在球门框上的健身球,你就是“白汉场村花荣”。

用PVC管弯成呼啦圈,用小药瓶和麻线合成跳绳,用废篮球皮剪成围棋子……出自毕老师手的体育器材,件件都附“说明书”:木头排队长脑袋——梅花桩;增高假脚人人爱——肘夹式高跷;踢来踢去乐开怀——脚踢式陀螺;倒着爬树多自在——爬杆……

1984年,毕首金来到白汉场村执教。彼时,这所简陋的农村小学只有几块断把的乒乓球板、破网的羽毛球拍,还有一个漏气的皮球,娃娃们最大的乐趣是玩泥巴。严重匮乏的体育器材揪疼了毕首金的心。

很快,毕首金推出了第一种发明——板鞋,2人款、4人款迅速风靡,待16人款出炉时,借板鞋需要排队了。之后,毕老师创作热情高涨,相继研发出皮制空竹、木制保龄球、带铃铛声的跳绳……直到现在,只要下课铃响,孩子准保来找“机器猫”借玩具。“看着娃娃们课间10分钟也在流汗,我高兴!我要让农村小孩人人爱玩、个个会玩。”

进入毕首金的工作间,像进入了军营:跳绳捆绑的结都一样大,几十枚陀螺排成一字,棋子等小物件躺在收纳罐中,柜顶垂下的绿萝盖住了铁钉。

细看毕老师做器材的原料:烧火棍、废电线、破轮胎、塑料瓶、旧铁丝、PVC管、木头边角料……只要经他捣鼓,这一件件冥顽的“废品”都能拥有“灵魂”。孩子们每半年淘汰的篮球,在毕首金这可化身11种器材:按纹路剥开篮球的四片皮,能做四个健身球;球皮装在板鞋上,能当鞋套;球皮剪成棋子,能当五子棋。

“以前孩子没玩的,我只能动手做。现在,国家配置的体育器材越来越全、越来越多,我们早不用‘自力更生’了。可我为什么还要继续做?就是因为孩子喜欢,我能让他们在锻炼上有多种选择!”

器材会磨损消耗,寒暑假与周末成了毕首金缝补、浆洗、创作教具的时间。快退休的学校教师王金寿说:“毕首金坚持快40年了,为孩子做器材这件事,已经让他变得孤独而强大,能废寝忘食,放下功名,乐而不疲。”

蓝天白云下,毕首金开始上体育课。孩子们转着PVC管呼啦圈,下着篮球皮五子棋,拉着最大的弹弓,穿着最长的板鞋……笑容如花。

标签: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