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聚焦江苏“体医融合”发展新路径①两大部门携手奏响“三部曲”
2020-10-29 09: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浩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张浩宇)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健康意识进一步提升,“运动是良医”理念深入人心。从健康体检到健康管理,从健康运动到健康保障,未来,中国人消费的“大件”可能不仅仅是房子、车子,而是“运动”、“健康”。今年江苏省政府发布的《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加快“体医融合”步伐。那么,江苏在“体医融合”发展等方面,先行一步作出哪些积极的探索,接下来又将如何进一步融合发展,即日起,中国江苏网将推出系列报道——江苏积极探索“体医融合”发展新路径。

主动融合 推动两大部门“资源共享”

深度推进“体医融合”,既是建设体育强省的重要内容,也是健康江苏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江苏高度重视“体医融合”工作,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宣传全民健身理念的同时,开展“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进一步加快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突发的疫情给人们的健康观念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特别是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前提下,对抗新冠病毒最硬核的“特效药”还是自身的免疫力。如何提供更好的运动健康公共服务成为江苏主管部门的重大课题。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后,江苏体育部门立即加快推进该项工作,通过深入市县开展调研,摸清发展现状、掌握群众需求、查找难点痛点。

(省体科所与省人民医院签署体医融合战略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省体育局与省卫健委加强协商,起草《关于推动体医融合的工作方案》、《关于推动体医融合发展的合作清单》;会同省卫健委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交流,研究体医融合工作,共同起草《关于促进体医融合发展的意见》;推动省体科所与省人民医院签署体医融合战略协议,加强学科合作;连续两年在镇江世业镇举办健康江苏健步走活动等。疫情防控期间,省体育部门联合省卫健委还开展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培训走进省级机关单位活动。多元举措,使得过去是平行线的两大部门,交叉点、融合点变得更多了。

(健身气功·八段锦培训走进省级机关单位)

深度融合 打造多元公共体育服务

江苏省体育局大力推广建设体育医院、健康促进中心和运动康复机构。常州的体育医院、淮安的康复中心等机构相继成立,尤其是溧水区的“体医融合”新模式,为该项工作发展探索了新路径。

2016年3月,全省首家体育医院在常州奥体中心正式开业。这家以运动康复为主要功能的体育医院,是江苏省体育系统和常州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造福市民百姓的重要工程。除了公办的体育健康机构,江苏通过政策扶持吸引了一批民营机构的加入。2017年中国第一家库珀有氧中心正式落户南京浦口老山。据了解,开业三年多的老山库珀有氧中心,已经培训了多批各地的体检中心主任、社区医生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在“体医融合”模式探索上带了个好头。

(老山库珀有氧中心)

创新探索 打造“体医融合”示范基地

培育创新探索需要树立先进典型,以便进一步普及推广。据了解,省体育局、省卫健委加大支持力度,在政策、经费等方面给予镇江丹徒区世业镇大力扶持,合力打造江苏省“体医融合”示范基地。

目前,世业镇在构建健康社会、建设健康环境上取得显著成效,全镇5个行政村全面创成省级健康村,“镇江世业洲体育休闲小镇”入选省第三批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共建名单,先后成功举办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镇江站)、长江(世业洲)国际徒步旅游大会等一系列赛事活动,成绩有目共睹。

(镇江世业洲镇万人徒步健身行)

南京溧水区在建设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和全国健康城的过程中,也得到了省体育局和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溧水区积极推进“体医融合运动与健康促进平台”建设,目的在于打通从医疗到运动干预数据链,在全国创新实现具有体医融合“测、评、导、教、练”理念的闭环智慧体系,建立全人群的基础健康体检数据、体适能测评、运动处方、运动干预数据为一体的体医融合大数据平台。形成全区人员身体数据、锻炼数据、体质达标率、预警人群、站点使用率等多维度大数据管理,智能出具精准化、个性化运动处方,推动“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助力实现从全民健身到全面健康质的飞跃。

(运动干预检测)

据悉,江苏省体育局首批向国家体育总局推荐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等七个设区市和溧水区等10个县(市、区)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极大的调动了全省“体医融合”工作开展的氛围。

充分发挥体育的非医疗健康干预和治“未病”作用,促进全社会的“大健康”。作为全国唯一个省级公共体育示范区,省体育局下一步将继续通过各种平台打造、资源融合发展,让广大老百姓切实分享时代发展的体育惠民和健康红利。

标签:资源共享;健康;江苏省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