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连云港:精品河滨公园体现科技范儿 为市民提供免费“健身房”
2020-09-08 11:1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公园里的健身器材现在可先进了,脸对准屏幕,器材就会‘说话’。”67岁的杨定华居住在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东盐河河滨公园附近的杏坛花园小区,他经常到公园里健身。日前,记者来到杨大爷所说的河滨公园——东盐河样板段一期工程现场,亲测了一下公园里“高科技”的健身器材。“握好扶手,两脚踏在两踏板上,两脚前后摆动做阔步运动”,刷脸解锁以后,智能语音会提示运动步骤。运动时长与频率、消耗多少千卡以及用户运动信息排行等都会显示在屏幕上。

建设中的东盐河滨公园

“公园引进了13套智能二代健身器材。该器材目前是国内较先进的,器材顶部装有太阳能板,具备太阳能光伏供电系统。它的扶手夏天不热,冬天不冷,手感和科技感都很强,可以给居民带来优质的运动体验。”连云港市河长制东盐河样板段一期工程建设处主任张勇军说。

近年来,随着连云港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东盐河两岸已布满居民小区、商场店铺和企事业单位,但供给周边市民休憩、健身、娱乐和开展公共活动的户外绿地比较缺乏。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连云港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打造东盐河河滨公园列为50件民生实事之一,由连云港市水利局牵头负责实施。

河滨公园慢行步道

“我们用心打造市民满意的精品工程,在公园里实施高标准绿化13000平方米。公园的篮球场铺设了塑胶地板,踩上去软软的,球员打球过程中,可以起到减震效果;信用广场将会安装一个16:9的LED大屏用以展示相关信用信息;公园有两处紧邻的健身广场,一处摆放了成人健身器材,另一处则打造儿童城堡,大人小孩可以一起出来玩玩;东盐河边1.2米的大理石防护栏杆,上面各式各样的图案采用了阳刻手法,立体感很强。居民们沿着河岸散步时可以欣赏一下这些‘艺术品’……”张勇军说,该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东盐河沿线水环境面貌,初步形成“绿水映蓝天,四时不同景”的人水和谐景观,为群众休闲、娱乐、健身融入了生态新元素。

河滨公园里的“黑科技”健身器材

笔者看到,在公园几个入口处还设置了坡道,方便老人及残疾人入园观光。为将东盐河河滨公园打造为精品工程、民心工程,连云港市水利部门会同市发改委及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多次对设计、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在绿化苗木、器材设施的选择上,努力做到优中选优,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公园里的公共设施建设得很好,活动广场、篮球场、健身器材都有,很方便,我们健身不一定要到健身房了。东盐河现在变化也很大,以前会有死鱼漂起来,现在河水清澈,你看那边还有小野鸭在河里游泳,环境非常美。”家住东盐河河滨公园附近的赵敬才老人,经常和老伴在公园里散步。

公园边的河道美景如画

历史上,东盐河是重要的航道,以运盐为主,同时也运输各种大宗散货。东盐河河畔有刘艞港等一些内河港口。多年以来,这些港口运输沙石、水泥、煤炭等物资,对城区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内河港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是由南向北穿越连云港市城区的河道前些年受到了生活废水污染,其水体呈富营养化。

为改善东盐河水质,连云港市水利局和生态环境局密切配合,共享水质监测数据,把严格落实河长制作为改善水环境的总抓手,围绕“控源、截污、清淤、活水、绿岸、管理”12字要求,开展河道治理工作,最大程度保障河道水环境质量。

如今,东盐河中的生态浮岛花木葳蕤,交相辉映,两岸的景观树木错落有致,绿意盎然。现在的东盐河除了具备防洪、排涝、供水功能外,还承担着改善城市生态、展现水美景观的重要作用。

东盐河河滨公园项目工程是东盐河东岸(朝阳路至苍梧路段)的水利管理用地,工程占地面积30亩,项目投资1453万元,于2020年1月31日开工建设,计划8月底前完工。公园以“缤纷东盐河,信用新港城”为主题,集诚信教育、休闲观光、运动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景观提升、绿化工程、照明工程、给排水工程、水景工程等。

生态公园里的篮球场

目前,公园已完成土方回填15000立方米,栽植绿化乔灌木1500株、地被类植物10000平方米,建成篮球场608平方米,完成给排水管道铺设1000米、信用广场铺装1100平方米、人行步道彩色沥青铺设2000米,已完成投资约1300万元。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生态幸福河湖,我们将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美水美岸助力连云港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构建人水和谐、生态宜居的美丽港城,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连云港市水利局局长宋波说。

标签:河滨公园;连云港市;东盐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