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白发换红颜”——新时代下的张家港市老年体育大学
2020-08-13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浩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浩宇)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展望之年。近年来,随着老龄化进程的不断深入,老年体育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机遇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持续推进《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张家港市积极筹办老年体育大学,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开展多样化老年体育活动,以提升老年体育事业发展水平。

此次创新之举,张家港市作为“领头雁”“排头兵”,在全省无标杆、无对照的前提下,摸着石头过桥,探索全新老年体育发展之路,励志“要将白发换红颜”。在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统领下,把全民健身纳入大健康领域,使得体育参与和医疗服务相互连接,互为条件,彼此补充,以进一步促进张家港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以人为本,老年体育大学助力港城人民幸福晚年

随着传统家庭观念瓦解,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老年群体与子女相处时间逐渐削减,其精神诉求一时间无法获得满足。尤其是老年退休后,社交圈快速萎缩,迫切需要一种新形式丰富晚年生活,提升精神状态。此时,养教结合的老年体育大学,就成为新时代老年人精神养老,引领健康生活的有意选项。

近些年,随着国家对老年事业的愈发重视,老年人观念的进一步转变,老年体育大学报名招生异常火爆。诸多老年人争相“抢”名额,更有甚者,主动当起了“留级生”。

基于此,张家港市老年体育大学从老年人诉求出发,设立寓教于乐的教学方针,倡导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尊崇与时俱进、开发潜力、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以“学、乐、为、教”为原则,开设老年体育课堂。同时,以张家港市老年体协为依托,以全民健身活动基地和政府体育场馆为阵地,汇集各方精英力量,打造属于张家港老年朋友们“以学求乐”的高等学府,“体育精英”的培育摇篮,“科学健身”的交友平台,“丰满人生”的精神家园。

改革创新,老年体育大学探索老年体育教学机制

面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社会,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和谐局面,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张家港市老年体育工作创新发展思路,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在张家港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各单项协会的积极配合下,已形成老年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体育设施完善,老年体育人才齐备的良好景象。老年体育大学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沿袭优势,提升不足,创新老年体育教学机制,落实人才培养工作。期间,积极开办群众喜闻乐见,利于推广的新型项目,根据学员情况,设立普及班、提优班、精英班等,教授学员项目技能、教练培养、赛事裁判等知识,实现周期性、全能型培养新格局。

同时,根据项目设置,采用聘用制,在全社会招募有较高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的专业教师。致力打造名师名课名专业优品牌,以督导形式建立以“备、教、查、析、评”五个环节,为教学内容质量进行评估。

在优化课程设置基础上,充分给予学员展示舞台。根据体育项目特点,设置隔期考核机制,即教学课程结束后,给予学员充分练习提高时间,再进行考核。通过结业技能考试、年终成果展示、组队参加比赛等形式,给予学业等级证书,以不断提升学员学习兴趣和粘性。

关心关爱,老年体育大学增进老年美好生活福祉

老年体育开展是促进老年“第二人生”的重要手段。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张家港市老年体育工作已形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架构完善、富有活力的新样态,老年人体育工作也呈现逐年向好的趋势。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关怀重视,离不开场地设施的建设完善,离不开各界力量的组织工作,离不开宣传教育的大力开展,更离不开张家港体育人的无私奉献,倾情关爱。

近年来,张家港市已连续五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今年,全市在第六次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创建全国全民健身模范县(市)的目标。老年群体的健康状况、人文素养、精神面貌将纳入城市文明评选相关指标,成为考核的重要方面,同时,这也是老年体育大学关注的重要领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张家港市创新思路,谋求出路,敢于拓路,以老年体育大学为载体,开设健康课程,教授项目知识,锻炼体育技能,增长人文才干,以帮助老年群体丰富闲暇生活,提高精神境界,营造美好幸福生活。

老年人体育工作是我国老龄事业和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家港市通过政策扶持,经济支持,社会联动,携同各方力量建立省内县级市第一家老年体育大学,这本身就是开山拓路之举。其以“健康、文明、科学、安全”八字箴言,倡导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尊崇与时俱进、开发潜力、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切实为港城老年体育人群开设幸福之课,传授幸福之技,增长幸福之才,营造幸福之生活。

桑榆向晚,微霞满天。张家港老年体育大学将乘体育发展之东风,扬港城奋发之意志,融入老年百姓之生活,增进万千家庭之福祉,为全民健身工作再添新动力,再增新辉煌。

标签:老年体育;张家港市;大学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