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线下改线上 享受体育快乐——“全民健身日”的变与不变
2020-08-03 09:46: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不知不觉间,距离2020年8月8日,第12个“全民健身日”只有不到两周的时间。从2008年国务院批准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以来,这个吉祥的日期就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既是北京奥运会纪念日,更是全国人民挥洒健身热情、享受体育快乐的“体育节日”。

2020年“全民健身日”注定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球体育赛事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全民健身作为体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自然也不能置身事外。但不同于竞赛表演、体育产业大都直接按下了“暂停键”,全民健身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都继续发挥着作用,人们居家抗疫期间,形式多样的居家锻炼方法延续了大家的锻炼习惯,保证了锻炼时间,丰富了居家生活,提振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在新闻媒体、朋友圈,我们经常能看到群众居家健身的场景,甚至在国外,居家体育锻炼、“阳台健身操”“阳台马拉松”等也受到了关注。一场疫情,让全世界都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而体育锻炼,无疑是主动健康最经济有效的方式。“全民健身日”在这样的背景下更显得重要。

令人欣喜的是,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2020年“全民健身日”相关工作安排中,疫情防控期间令人印象深刻的“线上全民健身活动”还将重点开展,即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今年“全民健身日”不再安排线下主会场活动,但内容丰富、多种多样的线上全民健身活动还将让群众感受到浓厚的“全民健身日”氛围。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线上全民健身活动”也将作为传统的线下活动的有力补充,继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开发的“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以及《体育场馆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技术规范》《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数据接口规范》已经成功上线、出台,这对于我国“互联网+全民健身”是巨大的推动。疫情过去之后,当我们重新走进体育馆,将体会到前所未有的“互联网+”的感受,从手机中我们就能第一时间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运动数据以及专业健身指导者开出的一对一的健身方案、运动处方……健身也将因此成为时尚,成为更多人的新选择。

尽管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活动形式有可能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初心和使命。一直以来,各级体育部门都呼吁人民群众在“全民健身日”走出家门,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但更重要的是养成运动的习惯和生活方式。

让我们再次说出那句:每天都是“全民健身日”。

标签:全民健身日;体育;人民群众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