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增强体育文化自信
2020-07-27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吕翔)体育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弘扬体育文化,努力建设体育强国,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重要任务。《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繁荣体育文化,助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江苏省体育部门紧紧围绕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丰富体育文化产品等方面展开工作,取得不错的成绩。

传播正能量 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实施方案》中提出倡导健康运动生活方式,创作一批弘扬奥林匹克和中华体育精神的体育题材作品。注重挖掘和弘扬优秀运动队祖国至上、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和改革创新、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更好发挥体育文化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中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江苏体育部门深入挖掘中华体育精神,精心培育和发展体育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文化,与2019国际排联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同期同地举办“排球运动暨奥林匹克藏品展”,为观众提供免费参观的公益展览,让大家既能享受精彩刺激的比赛,又可以感受到浓郁的体育文化气息,推动弘扬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同时,积极参与“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文化发展高质量”体育专属展台上展示了24位奥运冠军组图和24件(套)体育精品实物,生动呈现出70年来江苏体育发展成就。

激发爱国情怀 挖掘传承传统体育文化

挖掘传承传统体育文化。建设省级体育文化展示平台,江苏目前建成以及布展江苏体育陈列馆,主要以重要的体育人物、重大的体育历史事件、重要体育成绩为线索,展示江苏体育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与此同时,主管部门还不断提升陈列馆的服务保障水平和向社区、学校等单位的服务辐射能力,积极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做好体育文化宣传的传播者。除日常讲解接待外,开启微信公众平台,提供免费语音讲解导览,让游客更加全面了解江苏体育发展历史、增加陈列馆参观体验;举办“学体育历史 悟体育精神——冠军奖杯我来画”社教活动,让孩子们透过奖杯背后的故事,感悟体育运动会背后所承载的时代精神;在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体育文化小课堂”教育教学活动,让陈列馆资源与校园相结合,充分发挥博物馆“第二课堂”的教育作用,激发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中华体育文化。

在做好体育文史资料留存、地方体育史志编纂和典籍出版工作方面,江苏完成《江苏省志(1978-2008)•体育志》(送审稿)70余万字的撰写,志书记述了改革开放30年来江苏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进程,进一步强化了江苏体育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另外,做好全省体育工作各方面资料的收集整理,整理出1974-2018年获得亚运会冠军的江苏健儿资料,撰写出版《江苏体育年鉴》,完成省政府2018年《江苏年鉴》体育部分8000字、2018年《中国体育年鉴》江苏体育部分5000字编写工作以及2018年《江苏体育年鉴》65万字编制工作,全方位翔实记录了2018年江苏体育的发展进程;

激活体育生命力 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

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一直都是江苏体育主管部门体育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指出,要提炼运动项目特色、组织文化和团队精神,形成具有不同运动项目特点的精神气质和文化符号。讲好以优秀运动员为核心的项目文化故事,打造和培育具有优秀个人品质和良好运动成绩的体育明星形象,组织运动队和体育明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传递运动项目社会正能量。

江苏在现有体育文化表现形式的基础上,做好“体育+”工作。省体育部门编印《江苏体育记忆——老照片的故事》(2),采访了55位老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教练员,收集了587幅珍贵的老照片,记录和写下了30余万字的故事,同时选取12位有代表性的人物拍摄了《老照片》人物访谈视频,真实客观记录江苏体育的发展变迁;同时江苏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举办“2019助力北京冬奥 历届冬奥珍藏品巡展”,在南大和园社区、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等地陆续开展。巡展期间还结合了丰富的社区体育嘉年华和高校体育技能测试等活动,丰富冬奥文化展示形式,弘扬冰雪运动项目文化。

加强创新交流 丰富体育文化产品

近年来,为推动体育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需求、企业发展和市场培育,打造体育文化创作精品工程,连续多年举办“江苏体育文化创意与设计大赛”。大赛以通过将文化创意及设计服务与体育产业进行叠加,充分发挥设计院校、协会、机构的专业和人才优势,激发全民创意,推动体育文化产业升级,引导体育文化产业多元素、广渠道、深融合发展。此外,江苏还举办“新发展·新机遇——2019江苏体育文化研究·发展沙龙”,活动邀请了国内多名体育界、文化界、金融界的权威专家学者进行现场演讲、交流,带来了更多前沿的先进理念和鲜活的成功经验,留存下一批丰硕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案例,为江苏体育文化发展拓宽了思路,助推江苏体育文化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

江苏还非常重视体育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2019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江苏配套“斗金叶子”等江苏特色非遗实物,邀请江南船拳、大洪拳等传承人进行现场拳法演示,精选江苏特色奖杯奖牌展陈,生动展现了江苏体育非遗百花齐放、体育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图景。

下一步,江苏将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坚持“补齐短板、打造亮点、抬升标杆”的工作思路,深入挖掘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元素,持续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做好“体育+”工作,营造江苏体育文化繁荣发展的环境。

标签:江苏体育;体育文化;传承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