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走,踢球去!苏州足球场地近千块
2020-07-23 10:07: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张黎丽 凌欣炜  
1
听新闻

近年来,苏州大力推进足球改革,加大足球场地建设力度,扩大人均足球场地面积,让市民有场地踢球。据不完全统计,在苏州足球场地有近1000块,保有量位居全省前列,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约0.89块;每年投入300万至400万元,持续进行对农村、社区建设笼式足球场的补助。

社会足球、校园足球并驾齐驱

“快,防守!防守!”“好球,漂亮!”上周末,苏州出现了久违的阳光明媚的天气,一群足球爱好者在古城区新建成的一片绿茵场上“宣泄”着对足球的热爱,单刀过人、一脚妙传、精准射门,精彩不断,一帮住在古城区的年轻人在家门口过“足”瘾。

位于苏州市姑苏区盘胥路上的蓝sport·奥蓝大球场是由废旧厂房改建而来,于今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自球场对外开放以来,每天都有市民前来“光顾”。该球场负责人介绍,球场完全按照欧洲社区足球场的风格建造,拥有两块8人制场地,硬件条件较好。为确保人造草坪足球场满足质量、性能和安全方面的高品质需求,草皮选用的是国际足联认证的人造草皮优选供应商。

为推动足球发展,苏州通过改造利用既有建筑及屋顶等空间,合理利用公园绿地、市政用地等场地,积极探索足球场地建设新模式。早在2014年,苏州城北工业坊内就建起了1万多平方米的“空中足球场”。走进城北工业坊,进门左拐,一抬头,就可以看见一大片带着围网的“空中足球场”。这里一共8块球场,除了2块4人制笼式球场在楼层中,其余6块均在露天屋顶。2015年,苏州高新区狮山大桥附近又出现了首个通过互联网众筹方式建设的“空中足球场”。该球场建在一处工业厂房的楼顶,占地面积有4000平方米,共建有3块人工足球场,在后续的运营过程中还采用了多项网络高科技,并且基于球场搭建起了球迷社交平台。“有时候我们为了踢一场球,驱车二三十公里找球场。而‘空中足球场’的开放,正好解决了这一烦恼。”球龄已有十多年的球迷陈康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高新区,“空中足球场”建成后基本每周都要约上球友去踢个两三次。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苏州已建成社会足球场地295块,其中,11人制标准足球场地75块,约占江苏省总量的五分之一;7(8)人制足球场地76块,数量达到江苏省总量的三分之一;5人制足球场地144块,占江苏5人制足球场地总量的14.7%。在充足的场地保障下,社会足球快速发展。教育系统有653块足球场地,从校园足球入手,推进体教结合,完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将儿童培养成未来足球的中坚力量。同时,苏州大部分中小学体育设施已经向公众进行预约式或按时开放,其中也包括足球场。

(苏州市体育中心)

4座球场达到举办国际A级赛事标准

目前,苏州拥有苏州市体育中心、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昆山市体育中心、常熟市体育中心4座符合举办国际A 级赛事标准的足球场,其中前三座球场为即将开赛的2020中超联赛苏州赛区比赛地。

(苏州奥体中心)

作为中国足协超级杯连续三年的落户地,苏州奥体中心是目前苏州体量最大、环境最优的现代化体育场馆,集体育竞技、休闲健身、商业娱乐、文艺演出于一体,可承接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和国际单项赛事。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设计容量约45000座,建筑高度约52米,屋顶采用大跨度索膜结构,为国内最大跨度轮辐式单层索网结构。

苏州市太湖足球运动中心已建成8块标准天然球场,3块标准人工球场,1块室外9人制人工球场,1块室外5人制和4块室内5人制人工球场,2块室内5人制地胶场地和室内综合馆1间,满足不同级别球队的训练、比赛需求。

太湖足球中心吸引了包括中国U23男足及国家女足在内的多支国家队、多支中超球队备战、集训,并且承接了中国足协希望杯、2019全国女足锦标赛、2019全国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通识知识更新轮训班等多项全国性赛事和会议。该中心也是2020中超联赛苏州赛区的球队训练地。

(昆山市体育中心)

今年,苏州还成为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足球赛的办赛城市之一,届时赛区将设在昆山,根据办赛要求,苏州将为比赛新建一座可容纳45000人的专业足球场,这也将成为江苏首个专业足球场。该项目预计2022年6月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12月竣工验收。

持续推进球场建设 为足球改革输送源源动力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得益于球场建设,苏州足球改革发展有了硬件支撑,足球行业管理职能转移、后备队伍人才培养等足球改革发展相关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除大市外,各县(市、区)均建设一定数量的足球场地。苏州工业园区建有59块足球场,数量居于首位。姑苏区、虎丘区、吴中区、相城区在2020年均有新建足球场地。另外,苏州目前拥有公营足球场172块,民营足球场123块,两者均占比江苏省总量的近50%。民营场地的增加,有力地推动了足球场地市场化运营的进程,从而促进了足球产业的发展。

为了加快各类足球场地建设,满足市民就近参加足球运动的需求,苏州还出台了《苏州市便民体育设施建设补助办法》,鼓励和支持各地便民体育设施建设,提高各地公共体育服务能力水平。对于符合面积不小于600平方米,长25米,宽15米等场地要求的笼式足球场,给予每个30万元的补助。同时,接受补助的体育设施必须坚持公益性,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为市民就近健身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今年年初,苏州出台了《苏州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其中,在足球场地建设方面提出“硬核指标”:2035年,苏州将建成1300块足球场。

苏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陈俊告诉记者,去年7月,苏州编制建设方案,最终确定今年要新建51块足球场。苏州各板块也要将足球场地建设纳入实事项目,落实好属地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策划:简平 张甜甜 撰稿:张黎丽 凌欣炜 图片均由场馆提供)

标签:苏州;校园足球;足球场地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