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体育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来了!收好这些体育惠民礼包
2020-07-20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7月16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方案对江苏至2050年建设体育强国明确了规划,并同步发布了《体育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建设体育强国、体育强省对咱老百姓都有哪些实实在在的“政策福利”?细数《计划》提出的目标任务,从国民健康、幸福指数考虑,再到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方面做出具体数量和质量要求,老百姓身边的“10分钟健身圈”内涵大大增加了。既有长期的规划远景,又有短期咱们老百姓看的见、摸得着的体育惠民。

建成1200个有规模、服务功能较为完善的体育公园。江苏一直重视体育公园的建设,连续两年将体育公园纳入到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中。目前,江苏拥有规模的体育公园已经达到905个。在建设过程中,注重自然生态环境的融入,把体育公园和城市景点等结合在一起,老百姓在方便参与体育锻炼,还能欣赏路边的风景,百姓健身中的体验感大大增加。《计划》对体育公园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届时建成1200个有规模、服务功能较为完善的体育公园。

健身步道总里程达1.3万公里。健步走已经成为当下老百姓喜闻乐见、便捷易行的大众健身项目。选择一条喜爱的健身步道,一边欣赏着沿途的美景,一边享受锻炼身体的愉悦,大大提升了幸福感。省政府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中,连续多年将健身步道建设纳入其中,截至到2019年12月31日,江苏全省健身步道总里程达11800公里。《计划》则明确提出,健身步道总里程增加至13000公里。此外,江苏还注重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尤其是和文化、旅游内涵等结合,把健身步道的建设工作纳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乡村振兴的建设中,健身步道已经成为江苏新农村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每年确保有100个以上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如何利用好大型公共体育场馆,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体育服务也是江苏体育部门的重点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了每年要确保有100个以上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目前江苏13个设区市建成功能齐全的体育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所有县(市、区)基本建成体育场、体育馆和全民健身中心,90%以上乡镇(街道)建有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在建设好体育场馆的同时,江苏还充分发挥体育场馆的作用,通过政策引领推动大型体育场馆更好地向公众开放,提升了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效益和公共体育服务水平。

推进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苏南、苏中、苏北发展较为不平衡,尤其是经济发展相对有所差异。如何推进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城乡一体化的“10分钟体育健身圈”。《计划》明确提出,鼓励经济发展相对较好苏南地区率先建成更高水平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为全省探索经验、提供示范。同时还会加大对苏北、苏中地区的扶持力度,支持省扶贫开发重点片区、革命老区体育设施建设和苏北农房改善体育设施建设。

《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3.3%。健身的需求不断在增加,健身的场地不断在完善,但是如何健身、尤其是科学健身还需要进一步普及。本次方案对《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提出了明确要求,至2022年国民体质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3.3%,至2035年要达到95%。目前,江苏拥有125所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以及超过30万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调动多方面资源,在做好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估的基础上,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把健身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体育惠民可以让老百姓有更多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了丰富“10分钟健身圈”的内涵,方案还提出2023年人均体育场面积达到2.9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1%以上等等。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发展的根本任务,是增强人民体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方案不断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江苏力量。”

标签:健身步道;体育公园;江苏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