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旅融合”新风口如何实现1+1>2
2020-07-14 10:12: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最近,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协作会正式发布了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在15个精品体育旅游目的地、13个精品体育旅游线路、14个精品体育旅游赛事以及6个精品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中,包括常州溧阳精品体育旅游目的地、苏州澄湖航空飞行营地、无锡海澜马文化主题旅游景区在内,江苏共12个项目入选。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推动旅游业复苏和落实全民健身需要有创新思维。作为体育大省和旅游大省,江苏集丰富的体育资源和旅游资源于一身,如何抓住旅游业与传统体育融合发展的新风口,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实现1+1>2 的效果?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打造江苏特色的体旅融合示范IP

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早在2014年10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体育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大力支持群众喜闻乐见和有发展空间的健身休闲运动项目的发展,使体育运动的内涵和形式发生重大变化。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旅游局签署《关于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明确了“体旅融合”的发展新模式。

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顾江教授告诉记者,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形态,体育休闲旅游正成为21世纪旅游消费新趋向。江苏作为我国体育产业的发达省份之一,体育产业总量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具有较丰富的沿海体育旅游资源、体育场馆资源和大型赛事体育旅游资源。近几年来,江苏积极探索“以体促旅”发展新模式,推动打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如苏州、无锡太湖水上运动节、苏锡常大运河长游接力赛、江阴中华龙舟大赛等。“体育+旅游”融合示范基地也已经启动,体育旅游已发展成为江苏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看来,体旅融合是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路径。江苏体育基础雄厚,各城市都有比较鲜明的体育特色,且善于把体育要素深度地融入城市发展中,体育公园、城市绿道、体育特色小镇的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这些都为体旅融合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而像南京马拉松、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样的体育赛事,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成为体旅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先行示范,也是所在城市的重要品牌。

从“貌合神离”转向“形神一体”

有关机构测算,全国每天大约有4亿人开展健身活动,仅占全国14亿人口的28.6%,参加健身运动人数有着巨大增长空间。同时,传统体育运动参加人员以中老年人为主,青少年传统体育爱好者明显偏少。破解上述难题,需要为传统体育注入新活力,而与旅游融合发展,可以助推传统体育从中老年人群转向全人群发展,将传统体育运动从兴趣提升到习惯。同时,体旅融合可以带动传统体育项目向市场转化,提升传统体育项目的社会效益和文化价值,实现传统体育项目自身的良性发展。近年来,我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体育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等系列文件,为推进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凯认为,我国体育旅游包括江苏体育旅游市场在体育总体市场中的占比较低,很大程度上与当前体育旅游开发、设计不足有关,体旅融合还处在较为浅表的“形”的层面,要促进体旅融合从“貌合神离”向“形神一体”转变。为此,他建议,各城市在发展体旅融合中,应注重体育旅游的特质化,避免同质化;注重体育旅游的生活化,避免观光化;注重体育旅游的内涵化,避免形态化;注重体育旅游的创意化,避免肤浅化。

“江苏体旅融合发展的优势明显,也存在明显短板。”顾江认为,江苏可开发的体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目前开发力度仍不够,南北发展差距较大,人力资源优势不明显。为此,应丰富产品组合战略、拓展体旅消费空间、优化体旅产品结构,努力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体旅产业发展质量提升。

在长三角地区乃至更大范围深化分工合作

今年省两会期间,朱晓明等代表提出《创建以江苏大剧院和南京奥体中心为核心区域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的建议,提出依托奥林匹克博物馆、“南京十大文化地标”之一的青奥轴线、南京眼、奥体中心、江苏大剧院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集竞赛表演、文化休闲、会展博览于一体的奥运文化旅游圈,增强南京奥体中心及周边区域的体育赛事产业集聚度,引进和培育优质赛事IP,推动“体育赛事+旅游”业态发展。

苏州市职业大学体育部教授李勇近年来关注大运河流域体育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他提出,打造集文化体验、运动休闲、景观赛事于一体的体育文化旅游产品,是推进大运河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必然选择。

省发改委战略研究中心社会处郝琳认为,创建国家级文化体育产业示范园,有利于盘活和利用好该片区的文化、体育、旅游资源,推动三大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为此,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省有关部门将深化研究论证有关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谋深谋实一批文化产业类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载体,充分发挥发展规划的统领作用,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江苏要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城市文化产业示范园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健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合作机制,在长三角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加强分工合作,加快建成业态融合互动、功能复合多元、运行高效集约的国际一流体育文化发展产业集聚区。要充分利用好现有文化体育旅游业扶持政策,有针对性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打造一批集文化产业、体育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于一体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项目,在全国和全省形成明显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以期早日把江苏建设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标签:体育旅游;示范;长三角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