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把脉全民健身新趋势③:运动,让生活更健康
2020-07-10 10:2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亮 刘硕阳 范佳元  
1
听新闻

全民健身在新时期出现新变化,健身方式增多,健身人群增加,健身意识增强。体育行业的管理者和从业者要抓住新趋势,通过精准施策、精细运营,创造更加给力的环境、更有活力的市场,推动体育更深融入更多人的健康生活。

海风轻拂,天朗气清。日前,山东日照一条全长28公里的阳光海岸绿道正式启用,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人们相约在此健步、骑行,阳光海岸,又有了健康地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强身健体的意识不断增强,新跑友、新骑友、新球友……健身人群增量显著。为了让全民健身的增量不会成为“昙花一现”的热闹,各地管理者、从业者各显神通,精准施策、精细运营,创造更加给力的环境、更有活力的市场,推动体育更深融入更多人的健康生活。

激活体育消费

“复工第二个月,我们的客流量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山东日照翊凡体育健身俱乐部负责人孙琳长舒一口气,“公司能否回到正轨,大家一开始心里都没底。”

孙琳经营的健身俱乐部位于日照市中心,已经有些年头。今年4月,她积极响应日照市体育局发起的“2020日照体育健康消费季”惠民行动,开始发放健身消费券。截至目前,使用消费券的健身者有80%为新客户。“健身券吸引大家走入健身房。对健身体验认可后,不少客户就留了下来。”孙琳表示。

近来,日照市体育局联合全市47个体育场馆和社会体育俱乐部,通过新媒体平台向市民发放体育惠民消费券。日照市体育局还与商业平台合作,发放全省体育惠民消费电子券,全市有28家企业的32家门店参与本次消费券发放活动。

“通过‘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平台支持一点’的运作模式,体育消费券拉动消费作用明显,激发了体育市场活力。未来,发放体育消费券将会‘常态化’。”日照市体育局体育经济科科长隽桂勋介绍。

越来越多的地区通过发放体育消费券激发居民健身热情,提升群众体育消费意识。隽桂勋认为,体育消费券在降低居民健身成本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健身人群。但针对不同人群和企业,还需精准施策。

培养运动习惯

41岁的武汉市民陈战林近期开始恢复跑步,每天跑上几公里,感觉精神头儿更好了。“健康生活,肯定要从运动这个方向着手。”陈战林说。

近日,陈战林参加了腾讯体育发起的“全民夜跑、点亮江城”活动,该活动旨在呼吁武汉市民以夜跑的方式助力武汉经济发展。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媒体市场部总经理洪成表示:“体育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与城市发展很多领域深度融合,创造多元价值。”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认为,未来,居民参与体育的行为将发生长期持续性改变,尤其是全民健身市场会快速壮大。

一季度,国内一家生产智能手表的科技企业营收同比增速超过30%,因为该公司生产的智能手表具备运动监测功能,受到用户青睐。相关研究机构发现,近段时间,一些智能手表厂商在产品设计和营销中突出了与健康相关的功能,同时引导消费者养成健身习惯,颇受欢迎。

王裕雄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体育产业发展遇到一些挑战,但更要看到机遇。“比如,一些门槛较低的赛事和活动将受到‘入门级’健身人群的欢迎,这些赛事和活动的开展又将对增加群众健身黏性起到推动作用。”

推动全民健身

近日,福建厦门一场名为“动起来!体育局长带你去打卡”的直播活动受到关注。市民跟随厦门市体育局局长阮敦梁和3位副局长的脚步,“云打卡”厦门当地4处健身胜地。本次直播线上平台累计观看人次达到71.63万。

“我们希望发出一种倡议,号召市民科学运动,提升免疫力。同时,通过介绍厦门有代表性的体育场所,鼓励市民走出家门,投身运动。”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杜新飞说,目前,全市大大小小的运动场地有1.2万个,并且开放了50个校园体育场地供市民运动健身。

今年2月,厦门市体育局在全市推广“居家健身18招”,2月底又召开了“居家健身运动会”,参与人次达到1.2万左右,“市民身体和心理都得到很好的锻炼”。进入4月,厦门市体育局逐渐放开赛事,规模由小到大。到了5月,大部分本地赛事基本有序放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赛事规模有所降低,“有的打算办 1000人的赛事,就化整为零,分散到不同的社区健身场地上进行。”杜新飞说,“我们即将举行全民健身运动会,会一直持续到11月。”

为群众提供方便、充足的健身场地,是推动全民健身“落地生根”的关键一环。近日,上海一处“古董泳池”焕发新生,为满足周边老年居民的需求,虹口区体育局决定对游泳池进行改造,将其打造成集运动健身、功能康复、社交娱乐于一体的老年人活动场所。附近许多居民称赞这座游泳池“复古又时髦”。

对于今后的全民健身工作,杜新飞认为,“一个关键是要‘变’,政府的工作思路一定要变,积极应对大环境的变化。另一个关键是‘不变’,把老百姓的健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变。”

标签:体育消费;全民健身;体育局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