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特色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15 10:59: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信很多人在各种新闻上都能看到这些“热词”,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人民生活的高度重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记者虽多次到基层采访群众体育,但这两次分别前往距离广州三四百公里的粤东汕尾市陆河县联安村、粤西茂名化州市低埇村进行采访,却有不同的感受,也深深体会到体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产生的力量和震撼。

联安村和低埇村都是广东省体育局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印象中的贫困村,应该是房屋破烂不堪、人烟稀少、道路泥泞、脏乱差等模样,但走进这两个村,完全颠覆了我的想象。用“翻天覆地”这个词来概括毫无违和感。硬底化的柏油路,绿道、两边的路灯映入眼帘,见不到地面上的垃圾,随处可见由中国体彩公益金捐建的文体广场、健身路径、卫生站等。

这是体育扶贫带来的直观效果。

传统意义上的帮扶慰问,送上慰问金、送米、送器材、送书籍……对于贫困户来说,一旦他们用完了,如果没有“造血”功能,暂时脱贫的贫困户会“返贫”。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也深知脱贫、防止返贫至关重要。他们除了党建工作引领、设施投入建设、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之外,还进行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让村民们有事可做,有稳定的收入,彻底解决贫困问题。

记者见到了火龙果、番薯等种植基地,也看到了蛋鸡养殖场、生鲜超市和光伏发电项目,看到黄琼芳超市店长的微笑,71岁的余亚清为感谢低埇村为其解决女儿上大学、新建房子等竖起的大拇指,同时也看到了邓欢欢废寝忘食与村民共进退,看到了何央干一届不够再干第二届陪村民共同致富的决心。

原来,体育扶贫真的能辐射出如此大的能量。

贫困户的贫,不只是金钱上的贫,更是精神上的。体育扶贫不仅是扶贫,更是扶智、扶志。作为体育人,驻村干部用体育设施、体育活动、体育服务指导、体育精神激活村民的锻炼意识、团结协作意识,也培养和唤醒了不畏艰苦、顽强拼搏、勇于争先和乐观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在这两个村里,我看到了村民在茶余饭后散步,在健身路径上惬意锻炼,老人们跳起广场舞,年轻小伙子驰骋于灯光篮球场,学生们认真读书、接触奥运冠军后领悟的体育精神不断影响着家长。老有所乐,幼有所长,社会和谐,无非如此。“三扶”之下,村民们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也获得了身体素质、物质生活和意志品质的“三丰收”。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这里,体育扶贫让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实现了深度融合。广东体育对口帮扶,走出了一条体育特色扶贫之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了力量。

标签:扶贫;体育;健康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