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多举措助力,江苏体育产业加快复苏
2020-05-13 10:1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五台山保龄球馆

五台山在抖音开设“云健身”平台,疫情期间推广居家锻炼

场馆做好安全保障和服务,健身人气逐渐恢复

江苏省五台山体育中心俯瞰图

南京奥体中心

五台山灯光体育场

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

江苏新起点实业有限公司淮安体育公园项目儿童游乐区一角

五台山体育中心下属各场馆采取测温、扫码等措施,严格入馆流程

体育行业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性行业,体育赛事停摆,体育场馆、健身场所及体育培训等企业停业。为拓展公共体育服务,支持体育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平稳渡过难关,江苏省体育局积极作为、精准施策,3月27日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体育产业健康稳步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围绕体育产业供给和需求两端,从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加快发行体育消费券、强化体育产业专项资金引导作用等15个方面,采取若干政策措施。不仅如此,4月23日又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努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五台山体育中心“转危为机”拓展公共体育服务

江苏省五台山体育中心是江苏省体育局开展公共体育服务的重要窗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5日,省五台山体育中心积极响应中央和我省的疫情防控要求,率先主动采取了下属所有场馆(含户外)暂停开放、对外张贴闭馆公告、统一进行消杀、制定相关会员权益保障方案等应对措施。数月来,尽管自己生存压力增大,但看到省内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惧风险、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时,深受感动。为表达体育人对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也为了倡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形成科学健身的良好生活方式,5月9日,省五台山体育中心联合省发展体育基金会推出180万元的“致最美逆行者” 健身公益项目,为南京地区的省属、市属援鄂医护人员提供公益健身服务。该公益项目已于5月12日9:00正式上线,受益对象为南京地区的省属、市属援鄂医护人员本人(科学健身指导课程可由符合项目使用条件的子女使用),项目包含100张健身年卡、180张游泳年卡、2290节一对一科学健身指导(229个名额,10课时/名额)以及为援鄂医疗机构提供的团建活动场地。援鄂医护人员个人可根据自身需要在健身类年卡和科学健身指导课程中选择其中一项申请办理。此次公益活动既是五台山人致敬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方式,也是江苏体育人发扬体育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省五台山体育中心在江苏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第一时间,在省体育局党组的领导下,成立疫情防控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体育场馆应急防控工作组织体系。自2月19日开始,伴随着疫情形势总体趋于平稳向好,省五台山体育中心按照省体育局以及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相关指导意见,遵循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工作原则,逐步有序恢复场馆对外开放,截至目前下属各场馆已全部有条件地对外恢复开放。

作为全国体育场馆界目前唯一的“全国文明单位”,省五台山体育中心的综合治理能力在本次疫情大考面前经受住了考验。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中心踩准场馆开放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平衡点”,从户外健身区域到室内场馆,从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隔网项目再到游泳、健身项目,分项目、分区域、分时段有序开放,为全省体育场馆的恢复开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场馆的大门打开后,维护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重中之重。为此,省五台山体育中心全面落实场馆通风消毒、顾客信息核验和数量控制以及员工健康监测、内部管理等措施,不断打磨管理细节,时刻掌握防疫安全主动权。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智慧场馆工程的深耕细作,五台山场馆恢复开放工作更为科学,也更为从容。疫情期间五台山所有运动场馆和项目均实行线上实名制预约,实现了对人流的精准管控,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维持了良好的健身秩序。除了做好内部管理,五台山全体党员也主动扛起全国文明单位的社会责任,加入“江苏省体育局党员战疫先锋队”,党员志愿者穿戴红马甲与袖章,驻扎在社区等防疫紧要关口。

在保证场馆开放安全的同时,省五台山体育中心也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的号召,推广居家健身方法,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倡导疫情防控时期的健康生活方式。省五台山体育中心开发了线上健身平台,大力倡导居家科学健身和运动抗疫理念,整合教练员、社会指导员等资源录制多期居家健身教学小视频,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在抖音等平台开设“五台山云健身”,每天8小时科学健身指导课程不间断直播,目前累计参与人次达2万,既拓展了公共体育服务线上产品,也多元化满足了疫情期间群众健身需求。

疫情期间,体育培训、竞赛表演等大型体育场馆主营业务停摆。如何渡过难关并“转危为机”,是摆在所有体育场馆运营者面前的难题。省五台山体育中心一方面利用避开场馆开放高峰期的机会,加紧推进体育设施器材的提档升级,开展安全、环境的专项整治,同时积极响应南京市“四新行动”,将体质监测车开进社区、商场,为市民群众开展公益体测,建立健康档案,让市民群众养成勤于运动、科学健身的习惯,并加入了属地“夜间经济联盟”,在“夜健”板块做文章,促进当地体育消费。

以“加政策”助体育企业“做减法”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江苏制造生产及消费服务类的体育产业相关企业遭受重创。但在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之后,江苏省体育局频繁出台政策,通过扎实做好惠企帮扶政策和服务指导,积极帮助省内体育企业应对疫情、平稳渡过难关,让体育企业快速融入春季“万物复苏”的节奏当中。

摸清企业情况,助力复工讲求“有的放矢”

由疫情发生而引发的资金短缺、市场萎缩、订单减少等困难,在今年的第一季度中,普遍发生在体育企业身上。

“疫情极大地影响了整个跆拳道行业,尤其是跆拳道赛事活动和大众道馆培训,几乎处于停滞歇业状态。”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新跆联无锡赛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坦言。2020年至今,新跆联无锡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已取消的跆拳道比赛日多达20天,同时超过30个职业培训日也同步被迫取消,损失营业额近 1500万元。“此外,原计划今年我们将在用品方面扩大销售,跆拳道教材500万元、跆拳道电子护具3000万元,但至今可以说颗粒无收。”

同样面临困境的还有江苏全省范围内为数众多的体育制造类企业。以连云港的江苏峻力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主要从事体育户外用品的研发、生产和出口贸易。疫情发生以来,订单无法完成,许多订单被取消或推后。“公司的资金紧张,生产材料和产品出现积压,应收款回收也出现滞后,这些都让公司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口。”江苏峻力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松斌说。

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陷入困境,此时需要体育主管部门伸出援手解燃眉之急。为此,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后,在江苏省体育局的要求和指导下,江苏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联合省体育信息中心在省体育局网站、手机客户端,开设江苏体育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情况问卷调查,及时了解体育行业企业受疫情影响及复工复产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以及政策需求等,并同步起草了《关于报送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体育产业发展及应对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国家体育总局,为江苏连续出台政策、助力体育企业复工复产摸清了情况。

“硬核15条”出炉,渡过难关需要强力政策

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国内体育赛事全部停摆,导致我省体育场馆、健身场所及体育培训等企业全部停业。随后,在疫情全球暴发的背景下,我省为数众多以出口贸易为主的体育制造业也持续处于低迷状态。

为此,江苏省体育局研究出台了《省体育局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体育产业健康稳步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该《通知》主要围绕体育产业供给和需求两端,采取15条具体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体育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体育产业健康稳步发展,而其中“最硬核”的一条措施是,“强化多项产业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助力体育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对省体育局系统已纳入2020年度预算且年内确定开展的体育赛事、体育活动、体育培训等购买服务及器材采购事项,首付款比例由50%提高至60%。3月 27日措施一经公布,迅速在全省体育企业圈内引起强烈的反响。

政策出台后,困境中的江苏峻力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张松斌说:“依据《通知》的相关内容,我们去年申请的体育专项扶持资金就提前拨付下来了。而这笔资金帮助我们在外贸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开拓内销市场,渡过眼前的难关。”

新跆联无锡赛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也表示,江苏体育产业15条的出炉,让困境中的企业受益不少。“目前,我们已经领到了部分补贴,与此同时,得益于省有关方面的政策,不仅下半年我们筹备赛事的备案审批更便捷,而且我们也获得了赛事及培训示范典型案例、体育消费券指定场地等,这对我们应对难关至关重要。”

江苏新起点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因疫情遭遇“寒冬”,他们现在也在政策“春雨”的滋润下,拔节生长。疫情期间,为了帮助企业将影响降到最低,淮安市体育局在出台相关帮扶政策的同时,通过上门帮扶服务,赠送防疫物资,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体育产业15条”出炉的同时,在省体育局的指导和要求下,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还梳理汇总了国家、省及市县120余条企业应对疫情普惠政策,在省体育局门户网站设立了专栏向企业推送;汇总了体育、科技、工信、文旅、健康、营商投资等相关行业政策,专门设立了“体育及相关产业政策库”。

提振体育消费市场,释放潜力还需“重拳出击”

从今年疫情发生至今的三个多月时间里,曾“紧急停摆”的体育产业正在熬过“至暗时刻”,不断加紧脚步,完成自我复苏。

这期间令人欣喜的是,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联合扬狮传媒组织开展的“江苏体育企业复工复产系列报道”,以及在省体育局网站上开设专栏进行宣传,不仅对全省各地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创新线上健身与培训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做法给予了积极宣传,而且向整个市场以及全社会发出积极的信号——疫情过后的群众更加需要体育守护健康。

为此,近日省体育局携手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犹如一剂“强心针”,开始促使体育消费市场释放出更大潜能。“南京奥体中心在前期全面落实商户租金减免政策基础上,又全力维护园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省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顾晔说,《方案》为推动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提质升级,激发体育消费动能提供了支撑。“我们将主动对接,精心定制个性化方案,承接相关服务需求;同时围绕省体育产业专项资金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主动申报,争取政策支持。”

《方案》要求,我省加快面向全省城乡群众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南京和苏州分别发放1000万元体育消费券,无锡等市也将发放体育消费券,进一步刺激疫情后体育消费需求,释放居民体育消费潜力。同时,我省还将抓紧认定新一批体育服务综合体,组织创建新一批国家和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加强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体育休闲方向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建设,进一步推动体育消费载体业态创新、功能拓展、提质增效。此外,全省范围内还将积极培育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线上赛事、线上培训等新业态,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服务”消费模式,促进体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

标签:江苏体育;疫情;体育产业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