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感受特殊时期体育的力量④体育馆在“抗疫”战役中发挥大作用
2020-03-27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编者按:疫情尚未完全过去,人们在逐渐有序复工生产的同时,对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学健身不仅可以增强人的体质,对人的心理健康同样有着积极的作用。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体育独特的作用,使得防疫的端口更加前移。针对百姓日益多元的健康需求,江苏体育主管部门加大了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中国江苏网推出大型策划“健康有我江苏公共体育服务”系列报道,有意参与本次活动可联系我们。(热线电话:025-58683981,13584069771)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各项工作也逐渐恢复正常。方舱医院,这一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的特殊医院,也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自疫情发生以来,由于患者数量的庞大,武汉医院床位告急,多个体育馆临时改为方舱医院,方舱医院的设立,使体育场馆成为原有医院之外的“第二战场”。

江苏速度 三部门联合编制应急指南

所谓方舱医院,是可移动医疗空间的一种,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种功能,通俗一点就是:关键时刻救命的地方。2月5日晚,作为武汉首批方舱医院之一的洪山体育馆,开始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如何把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2 月 8 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省政府提交《关于在疫期将体育馆临时改造为应急医疗中心的可行性建议》,当日得到省主要领导批示;2 月 9 日,省住建厅联合省卫健委、省体育局迅速组织开展 " 应急状况下城市既有建筑应急转换为医疗救治中心的课题研究 ";2 月 17 日,成立《指南》编制组联合编制;2 月 20 日,《指南》初稿基本形成,编制组和编制单位研究人员连夜讨论,并于 2 月 21 日完成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从思考到行动、从建议到决策、从可研到可行,前后仅用了 15 天的时间。相关负责人表示,“时间就是生命,《指南》主要是为未来在加强医疗卫生设施和体系建设的同时,需要提前储备应急快速改造临时医疗中心的预案,以便于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实施,为集中隔离、最大化收治救护赢得有利时机。”

满足需求 体育馆关键时刻有大作用

那么体育馆应急改为医疗中心又有哪些优势呢?据了解,我国的医院主要是根据地域、人口、交通、经济以及城镇化格局等因素进行配建,通常只有社区市才会建有专业的传染病院。那么,在突发灾害、传染病等情况下,原有的医院难以快速扩建满足治疗时,体育馆临时改成为医疗中心就显得极为重要。专家指出,与应急改造宾馆或宿舍楼相比,将体育馆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具有快速、安全、低影响、床位承载量大、医护流线短、相同数量医护人员可以照料更多轻症患者的优势。

正如专家所说,体育馆一般地块独立、空间开敞、有多个交通疏散通道,水、电、通讯、无障碍等基础设施齐全,建筑容量大,功能分区明确,观众、运动员、办公人员等有不同的出入口和线流,关键时刻就能成为拯救生命的第二战场。与应急改造宾馆或宿舍楼相比,将体育馆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具有快速、安全、低影响、床位承载量大、医护流线短、相同数量医护人员可以照料更多轻症患者的优势。

提前布局 江苏体育馆已实现城镇全覆盖

多年来,江苏体育部门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己任,建设一批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的健身场地。以体育馆为例,江苏非常重视体育场馆的建设,在省体育主管部门多年的努力之下,目前江苏13个设区市建成功能齐全的体育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所有县(市、区)基本建成体育场、体育馆和全民健身中心,90%以上乡镇(街道)建有小型全民健身中心,行政村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

与此同时,江苏还充分利用体育场馆的优势积极组织全民健身类的活动,积极开展体医融合发展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市、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全覆盖,建有125个省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真正的把健康送到了老百姓身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留给社会许多反思,也探索出了更多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方法。江苏立足当下,着眼城市未来的应急抗灾能力提升,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省体育局将加大与省卫健委在体医融合方面的力度,无论是前端的防治还是之后的治疗省体育局都将积极的参与配合,全方位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积极的贡献。”

标签:指南;编制;联合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