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新华社:疫情之下体育要做好“热身准备”
2020-02-28 09:38: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国内外体坛人士以各种方式送上祝福、捐款捐物支援“战疫”。他们当中还有很多人通过录制视频亲自演示的方式,在线上指导百姓居家锻炼。这不仅充分展现了体坛公众人物的影响力,更说明体育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当前,“战疫”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尽管与企业开工、学校开学、农事生产等事关国计民生的行业领域相比,“体育复工”显得并没有那么迫切,但仍然需要做好“热身准备”。

疫情给体育产业造成了严重冲击,大量健身房、线下体育培训公司、营利性体育场馆关门歇业,这些需要持续现金流才能健康运行的市场主体正经历着事关生死存亡的时期。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一定要积极行动,早做打算,帮助它们谋求自救与转型,平稳度过“寒冬”。同时,也要做好公益性体育设施和场馆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在疫情过后,有不同锻炼需求的人们都有地方可去、有器材可用。

口渴止于一杯水,而非一片海洋。尽管体育常识告诉我们,持续性和系统性的运动一旦中断较长时间,需要循序渐进才能逐步恢复和避免伤病,但不难想象的是,“战疫”胜利后,在家已经“宅到发霉”的人们必然会掀起一波运动高潮。因此,谨防“运动潮”变成“受伤潮”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外,不排除有些体育经营者为了挽回疫情造成的利润损失,在不确保设备、器械和场馆安全性的前提下贸然复工,甚至在后期以不规范、不合理的经营手段侵害大众权益。这些都需要体育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有所准备、提前介入。

在大量因为疫情而被迫取消的体育赛事中,有的可能在疫情结束后重新举办。届时,各种条件是否发生了变化?方案是否进行了符合实际的调整?时机是否依然合适?不管是公益性、商业性还是职业性赛事,不管是永久取消、择期另办或是更换形式举办,每种选择都需要赛事组织者充分“备考”,进行科学严谨的评估。

还应重视的是,疫情造成学校延期开学已是必然,在这个前提下,如何保证学校尤其是中小学的体育课正常进行十分重要。近年来,体育在教学中的地位已大大提高,部分省份还将中考体育成绩上调至100分,与“三大主科”平起平坐。但不可否认的是,体育老师在一些地方还是容易出现“被生病”现象。各地教育部门要杜绝这类以“赶进度”“补差额”为由的挤占体育教学的现象,学校也要提前制定科学、平衡的教学计划,确保每一个学生身体素质不掉队。

体育是全社会共同的语言。希望疫情结束后,每个人都能尽情释放、重新展现一个活力四射的自己。

标签:疫情;体育;公益性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