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马拉松赛取消 后续怎么办?
2020-02-22 10:40: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内外马拉松和越野赛事纷纷采取应对措施,或取消,或延期,或推出线上跑,可谓各出奇招。日前有统计表明,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宣布取消的比赛有接近20场,而宣布延期的赛事则接近100场。不少比赛预定的重赛日期是在下半年。加上原定下半年举行的比赛,想必这段时间只能跑“家马”的选手们在下半年将爆发出更大的参赛热情,各种马拉松、越野赛事将迎来更紧凑的赛程。但是在赛事取消和延期之后,也有一些后续问题需要解决,例如是否退还报名费以及能否保留参赛名额就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大部分已经取消的国内赛事将无需申请,直接原路退回报名费。一些延期的赛事,也已经公布了退费的渠道和联系方式。在参赛名额上,一些赛事将为参赛者保留名额至2021年,一些赛事则给了参赛者改签其他赛事的选项。

相对争议较大的是两项日本的赛事。首先是东京马拉松赛。最初组委会通告居住在中国的参赛者,希望他们自愿放弃比赛并承诺保留他们的参赛名额并免除2021年比赛的报名费。但随着日本国内的确诊人数增加,东京马拉松最终取消大众比赛,只举办马拉松和轮椅马拉松的精英赛。因此所有大众跑者都需要支付2021年比赛的报名费,东京马拉松组委会2月20日也在官方网站刊登致歉信,为无法兑现其承诺道歉。

与东京马拉松相比,原定于3月8日开跑的名古屋女子马拉松引起了更大的争议。名古屋女子马拉松近日也发布公告,决定取消今年的大众组比赛,将原定22000人的规模缩减为150人的精英组比赛。针对取消大众组比赛,名古屋女子马拉松组委会提出了相应的补偿措施,例如将邮寄参赛物资给跑者,跑者以“线上跑”的方式完赛后,组委会将给跑者邮寄完赛奖牌;但组委会明确表示,举办线上跑就不再退还报名费了,也不会为参赛选手优先提供2021年的名额。尽管服务可谓很周到,但在报名费和名额的问题上,不少跑者还是表示“无法理解”“应该退钱”“对海外选手有失公允”,对于那些早已订好酒店和机票的国际跑者来说,临时改退订单损失着实不小。

标签:马拉松;赛事;比赛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