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联防联控疫情,江苏体育人在行动
全省体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纪实
2020-01-31 2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徐邦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通讯员 徐邦俊)“36.2℃,正常,下一个……”初四早上十点钟,省体育局训练中心大门口,医务人员正忙着给归队运动员测体温。运动员坐上摆渡车“护送”到宿舍,家长亲属等外来人员和社会车辆不得入内,这一“特殊待遇”难得一见,这是南京体育学院实现疫期封闭管理的严控手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动员以来,全省各体育训练单位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将病毒堵截在基地之外,确保“无病毒净土”。

“@所有人 各协会:现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发给大家,请及时下载,遵照执行!收到!收到!”“通知:2020年南京世界田联室内锦标赛延期至2021年举办”“密切跟踪,每日检测,分类处置,切断传染渠道,关注疫情进展。”布置疫情防控工作,报告工作落实情况,“江苏省体总大family”、“全运会备战”等工作群里,大家都在不见面地紧张忙碌着……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研究布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应对工作。”1月27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布置防控应对工作,要求全省体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要高度重视、防患未然,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建立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全系统动员,不留死角和盲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省体育局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强化责任担当,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要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级体育部门紧急行动起来,无锡、徐州、苏州、连云港、淮安、镇江、泰州、宿迁等市体育局都专门发文,暂停举办一切群体性体育赛事活动。盐城市体育局要求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春节期间,市县两级体育部门原则取消一切对外交流和大型赛会活动,对100人以下确有必要开展的赛会活动,开展风险评估,制定应急预案,强化责任落实,在活动现场配备防控专门力量,全面落实戴口罩、体温检测、场地消毒等措施;对100至500人规模的体育赛会活动,如确有必要开展,须建立应急处置组织指挥体系和处置流程,并报公安部门批准。对500人以上的体育赛会活动,一律取消或推迟。

各级各类体育协会也紧急动员起来,省体育总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暂停由各级协会举办的一切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省广场舞协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广场舞大使切实做到“五个要”,即:要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加强隔离预防、强化公德自律、坚持及时就医、树立信心相信科学。

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省体育局训练中心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做好摸排人员情况,带头劝返探亲亲属,带头宣传防疫知识,带领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足球基地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多措施应对,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

1月30日,国际田联宣布,原定于今年3月在南京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将推迟到2021年3月举行。这只是我省延迟举办的重大赛事活动之一。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省体育局要求各地暂停开放各级公共体育场馆,暂停举办各级体育赛事、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比如,取消了2月份的世界女子曲棍球超级联赛中国主场比赛,还有年初计划举办的各地马拉松赛事,待疫情消除后再行举办。

“一定要保持宿舍、餐厅、训练馆通风,每天都要消毒!一定要保证我们的训练单位安全!”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对训练中心负责人说。初七一大早,陈少军就赴南京体院、训练中心、方山基地、足球基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到各训练单位措施扎实、组织有力、人员情绪稳定,陈局长觉得放心不少。他要求,各训练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冲锋在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据了解,省体育局把优秀运动队作为疫情防控重点,采取五项措施加强管理,全面摸排人员行踪情况,凡回湖北休假,休假期间与来自武汉及湖北方面亲朋有直接接触者,近期有发热或其他呼吸道症状者,休假所在地实行进出严格管控者,以及三线队伍、运动学校的运动员教练员,均暂缓归队。各训练单位在运动员教练员归队后实行封闭管理,严格限制人员和车辆进出,队伍训练相应缩小规模;对发生发热等症状的进行分隔观察,及时采取对应措施,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做好充足的物资准备,保证运动队封闭管理期间的学习和生活需要。

“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体育局党组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号召,坚定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省体育局的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训练中心医院院长王富一直自觉战斗在一线防控岗位,大家称赞他为“最辛苦最忙碌”的人。

强有力落实,各地严防死守保平安

初七下午三点半,阳光照耀下的五台山全民健身苑,显得格外安静,甚至有点冷清,全然不见往日火热的健身场景。五台山体育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巡视,“正月初一,我们就关闭了体育中心,并贴出了公告,虽然仍然有不少群众来健身,但是我们劝说他们在家健身,不要在室外聚集。”五台山体育中心负责人说,所有场馆自2020年1月25日起暂停开放,春节期间坚持每天两次对公共区域消毒,增加户外防护栏等设施,劝阻、疏导群众健身。

南京奥体中心同样是人影可数,从2020年1月25日起,暂停中心内所有健身、培训项目,并发布公告,自1月28日零时起实施车辆及人员进出管控,除东门、北门保留有条件通行外,其余进出通道一律关闭,所有进出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测量。

据了解,目前各设区市、县市区均暂停开放公共体育场馆,苏州、无锡、盐城、宿迁等市体育局,主动发布公共体育场馆暂停开放公告,积极做好群众疏导解释工作,加强对体育场馆、公共设施设备消毒,实施封闭管理。扬州市除暂停开放市属、县属体育场馆外,还要求所有私人健身会馆、健身俱乐部等暂停开放,大年初二、初三两天时间,组织对体育场馆暂停开放情况进行了抽查。

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和单位认真落实省体育局党组要求,及时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和家属的身体情况进行了摸底了解,尤其各训练单位对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身体情况进行了全方面排查,做到了发现疑似病例第一时间上报;教练员、运动员在春节假期结束归队时,各单位都做到了认真排查上报,确保归队人员身体健康。无锡市对湖北籍教练员、运动员,以及两周内有湖北地区旅行史、与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接触史的人员进行反复排查,确保不漏一个。盐城市在体育系统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干部职工、教练员、运动员及及家属普查到位、不漏1名。镇江体育部门对“近期在武汉居住、有武汉旅游史、接触过武汉发热或咳嗽患者”等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登记。

强有力的组织,是打好阻击战的根本保证。各优秀运动队均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防控方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局训练中心疫情期间只开放南门,对进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归队运动员须由本队队医进行体温检测,没有发热等症状方可进入运动员公寓;每次训练课前队医须对每名运动员进行体温检测,一旦发现发热等症状立即报告;对已有发热、感冒等症状,以及在路途中有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病患的人员暂不返回单位;所有人员进出公共场所须佩戴口罩,运动员公寓、餐厅、训练场馆每日不少于两次消毒;除正常训练以外的集中活动一律取消。

掌握科学的防疫知识,才能有效做好防控工作。省方山体育训练基地加强病毒防护知识宣传,第一时间将体育总局编印的《运动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手册》发至每个运动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手上;实行错时归队,非主力的集训运动员、在训运动员推迟归队,有重点任务运动员正月初五归队。省江宁足球基地规定单位离岗职工每天报告个人和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在岗职工每天接受一次体温检测,在岗职工无特殊情况不再返家,24小时吃住单位。

标签:防控;盲区;疫情防控
责编:苗津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