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淮安市淮安区红军小学入选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名单
2021-08-13 09:53: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对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公示,淮安市10家单位和8名个人上榜公示名单,其中,淮安区周恩来红军小学入选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名单。

2015年开始的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给周恩来红军小学足球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该校调整工作思路,将校园足球作为龙头项目,引领学校艺体工作全面开展。一是打造特色足球文化。该校以“以球辅德、以球健体、以球促智”为宗旨,制定了校足球发展规划,成立了足球特色项目领导小组。在足球课程基地建设中,倡导学生弘扬红军精神,以打造“红色传承、绿色成长、金色童年”的特色足球文化。每年举办“校长杯”足球联赛,凝聚足球意识,提高球员的技能。每年开展以“我们的足球梦”为主题的足球文化节活动,活动既有足球对抗赛、足球操比赛、主题班队活动等团体项目,也有个人项目,另外,还举办足球书法、摄影、足球绘画、足球征文比赛等,使学生由“球盲”逐渐变得懂球、爰球,调动全员参与的热情,使足球教育起到培养人、激励人、发展人的目的,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二是抓好足球教练培训。该校通过组织外培,邀请专家送培,进专业队或国家、省足球训练基地挂培等方式提高现有足球教练、体育老师的专业水平,着力建设一支以专职教练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和质量都能够满足训练、教学工作需要的教练队伍,为打造足球特色学校夯实人才基础。三是组建足球特色班。该校与市、区体育部门合作,积极探索“市队校办”运行模式,组建全日寄宿制女子足球队,成立两个校园“红军娃”女子足球特色班。通过特色班的引领,营造足球特色学校创建氛围。四是抓好基础投入。新建了一块总面积7856平方米的足球场,在训练器材上,配备了60个足球桩,6台充气磅,200多个足球,4副足球网,配齐运动员训练衣服。每年用于足球队的资金都在10万元以上。五是抓好足球普及训练。该校邀请区体校足球教练会同本校足球教练编写了符合小学生特点的足球校本课程《足球》。将《足球》训练课程列入该校教学工作计划,并在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方面建立了科学化、有学校特色的校园足球训练课程体系。针对小学生活泼好动、喜欢新奇的特点,该校以足球文化节为契机,把足球融入课程,融入学生的日常活动,体育课有“我的足咏,我的梦”足球操教学,美术课有“我绘我心”足球绘画活动,音乐课有“舞动校园”足球啦啦操教学,语文课有“我心中的足球梦”作文教学,综合实践课有足球手抄报活动等,不断激发学生足球运动兴趣。该校所有学生人手一球,天天演练足球操,周周有足球训练,月月有足球联赛,而且各年级都组建了足球队,并经常性组织学生训练。一系列措施,有效推进了足球特色学校的快速创建,该校不但被区政府树为全区足球特色学校模板,而且还被教育部遴选为首批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近几年来,淮安区周恩来红军小学足球队更是取得不凡业绩,2016年10月获全国“友谊”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u-10组冠军、u-8组亚军,2017年10月获全国红军小学第二届“红星杯”校园足球邀请赛女子组冠军,2018年获淮安市第六届“市长杯”校园足球比赛冠军。在省十九运青少年部女子足球丁组(10一11岁组)比赛中,淮安区周恩来红军小学女子足球队及淮阴区、清江浦区联合组建的淮安市女子足球队获得亚军,创造了淮安市参加省运会足球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此,淮安市体育局专门向淮安区人民政府发来贺信。

标签:足球;特色学校;红军小学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