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民健身人物风采丨宋贵芳:推广独轮车 甘做孩子王
2020-09-18 10:3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一个偶然的缘起,我的儿子开始接触了独轮车,一个星期就能在别人牵手的情况下到广场骑行,两个半月就赶上了第十一届全国独轮车锦标赛的报名,作为最小的参赛队员,他代表江苏省竟然获得了第五名。为了儿子回家还能有玩伴和继续发展兴趣,加上看到赛场上运动员娃娃们机灵快乐的可爱劲,我这个教练妈妈由此拉开独轮车推广的序幕。

不做不知道,一做丢不了。深入实践才体会到小小独轮车竟然有这么多独特的好处。由于只有一个支点,所以骑行者全身的关节和肌肉都得到锻炼,才能保持动态的平衡,对孩子前庭的发育及感统协调性和专注力的快速提高有特别明显的效果。也由于骑行者无时无刻不在判断前后左右的平衡,这种精细的刺激很好地促进了小脑的发育,也称“益智”运动。而且独轮车直观,每个动作都可以量化,还有系统考级,孩子不断地体会成功的快乐,进而更加自信。

在南京游府西街小学总部及其多所分校和南京聋校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独轮车运动成功进入学校。因为不仅仅是练习骑行速度和耐力,还有各种集体游戏,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创造性以及团体合作能力,所以孩子们都抢着报名。独轮车上颠乒乓球就是孩子们自己的一个创意,既锻炼了身体的灵活性,又保护了视力,一举多得。还有独轮车上拧魔方、独轮车跳绳等组合游戏,校园里嬉戏穿梭的小身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段时间后,孩子们还应邀参与了校外包括央视7套、湖南卫视、省少儿频道等媒体的邀请表演,精彩的表现博得阵阵掌声和大小奖项。

2008年全体队员们奋力拼搏,一举夺得第十二届全国独轮车锦标赛初学组团体冠军。2014年特别受邀在青奥会上表演3场,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获得国际友人雷鸣般的掌声,且现场多个国家的运动员观众争相互动。令人记忆犹新的还有多次远赴湖南、四川、贵州等大山深处的希望小学独轮车支教,队员们担任小教练,由对方评价小教练的教学成果,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心和责任心以及同理心,相互学习和深入家访,也让他们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双方孩子收获满满。

总之,有缘接触独轮车,让我收获了太多太多,跟一群单纯的孩子在一起,我也成了孩子王。特别是看到小独轮侠们灵活、自信、阳光的身影,我再苦都值得了。感恩独轮车,也希望更多的人来一起推广独轮车,让更多的孩子能受益于独轮车。

标签:独轮车;孩子;益智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