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民健身人物风采丨袁俊沛:昆山少儿门球“拓荒者”
2020-08-18 09:2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十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个瞬间,而对于国家级教练员袁俊沛来说,这十年却是他生命中最华彩的一段篇章。这十年间,他所执教的昆山周市中心小学门球队拿到昆山、苏州、江苏和全国少儿门球赛冠军“大满贯”,收获了各级各类少儿门球比赛58个奖杯,培养了128名少儿门球队员,创造了昆山市少儿门球的辉煌。

2010年3月15日,昆山周市中心小学少儿门球队成立,袁俊沛接过了教练棒。当时全国少儿门球90%是跨打,而袁俊沛选择的是比较先进、规范、科学的贴脚试杆法。袁教练2007年从徐卫国老师处学会“单贴脚试杆六法”,在不断实践中他又加了五放、六夹两法,成为“贴脚试杆八法”,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但他不满足,又从吕小荣老师处学到了纵向选点瞄准法,传授给学生,他的学生闪带球水平处于全国一流。

少儿门球训练中,擦边球是难教的一项技术,袁俊沛创出了“七点擦球法”,这种化繁为简的方法,三四年级学生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从而化解了训练中的难题,为培育优秀少儿门球选手提供了助力。

袁俊沛多年来对少儿门球进行了刻苦系统的钻研,以强烈的事业心撰写了一本少儿门球科普读物——《少儿门球晨曦集》,对少儿门球作了深入浅出的探索,并自费印制3000本,奉献给全国少儿门球爱好者,得到了中国门球协会的高度评价。同时,他还编写了一本系统的少儿门球校本教材,用于周市小学体育课堂教学。

传经送宝,诲人不倦。袁俊沛满腔热忱,投入少儿门球的普及和发展。他两次赴射阳实验小学、3次去海门开发区小学和通源小学讲课或现场教学。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些年,昆山市各镇少儿门球队伍跟着周市少儿门球的脚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每诞生一支少儿队,袁俊沛启蒙教育的足迹就会走到那里,他的汗水就会洒到那里,他的双手枪贴脚试杆八法就会生根在那里。

为了少儿门球,袁俊沛放弃了一切娱乐活动,把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都用在门球场上。有一年的大年初二,他妻子胆囊炎复发住院,之后每天须挂水,一挂就是半个月。恰逢少儿门球寒假训练的关键时期,少儿要他教、妻子需要陪,他左右为难。妻子体谅地说:“少儿门球不能没有你,我自己能照顾好自己。”他望着病床上相濡以沫几十年的的老伴,泪水沾湿了衣襟。

如此不顾辛劳地为少儿门球的发展尽责尽力,袁俊沛为的是什么呢?“我已经老了,只想为社会再尽一点心意。”如此朴实的语言,就是这位十年默默付出门球教练的心声。 周 萱

标签:少儿门球;昆山;市中心小学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