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盐城:积极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 格局
2020-07-15 17:22: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进入21世纪,体育越来越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爱健康、参与体育、崇尚体育被更多人所接受。人们对体育的要求不断提高,而体育供给远远跟不上群众对体育的要求,一方面影响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制约了体育事业的发展。推进体育改革、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成为各级体育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地纷纷进行了不断的尝试,以解决管办职责不清、体育场馆管理模式滞后、群众身边场馆严重不足、高水平赛事远离大家视野等体育供给的不足,不断缩小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的差距。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因此,近几年来,盐城市依托自身资源和环境优势,转变体育发展理念和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从政府大包大揽到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运营的大方针,大胆创新,积极摸索体育产业发展新路数。

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盐城市创新体育场馆运营,加快体旅融合,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打造高质量赛事,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拓宽社会资本进入全民健身事业的途径和渠道,并先后制定和出台了《盐城市体育事业发展规划(2020-2035)》《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法规文件,培育了一批新兴体育产业业态的市场运营主体,建设了一批体育产业基地、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体育公园、体育服务综合体等市场平台和项目载体,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业态体系,体育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到2019年,盐城市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300亿元,增加值占全市 GDP的比重约为1.46%,较2015年的42亿元增加值和1%的占比有了很大的提高。

一、携手社会力量,创新全民健身场馆运营模式

体育场馆建设和运营一直是困扰各地的难点,盐城市在推动体育场馆品牌和管理模式上做了大胆尝试,推进体育场馆所有权和经营权管办分离,实现场馆运营效益最大化。体育场馆运营专家深圳佳兆业集团入主盐南体育中心,以“体育综合体 城市新名片”的运营理念,打造城市中央配套设施运动区为发展目标,融合健身娱乐、文体培训、文创康养、儿童乐园、餐饮配套、便民售卖等业态集群,高品质推进盐南体育创意产业园体育场的运营管理。悦达集团投资1.5亿元,将废旧厂房改造成全省规模最大的集体育运动、赛事活动、健身娱乐、养生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体育综合体——悦达健身广场,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年接待人次60万以上,年收入3200万元,2018年获评江苏省首批体育服务综合体,2019年获评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项目,充分带动了盐城市体育场馆业乃至体育产业的发展。江苏京诚昱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斥资10亿元打造大丰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占地面积350余亩,内含7块室外天然草坪足球场、2块室外人工草坪足球场、1块室内天然草坪足球场、马术俱乐部、运动员之家、户外体育拓展基地、球员公寓等,自启用以来多次承接国内青少年足球赛事,是昱丰公司为青训梯队所建造的大本营。作为县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射阳县全民健身中心由射阳县城建集团实行企业化运作,体育馆、游泳馆年接待人次达15万,体育场年接待人次不低于36万,体育场附属场地设施年接待人次不低于10万,成为射阳县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环境最好、消费最低的健身场所,直接扩大了健身行业的发展规模,带动全县健身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二、加快体旅融合,构建“体育+旅游”新业态

体育具有天然的产业黏性,能够与诸多产业实现融合发展。“融”是十三五期间盐城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理念和主旋律,重点打造“体育+”新业态便是盐城市体育产业的新方向。

由盐城市大丰区宏鑫三元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建设并经营管理的大丰区梦幻迷宫总投入4亿元,占地面积1300亩,2018年入选江苏省首批体育服务综合体。内设蹦床馆、射箭馆、足球场、乒乓球馆、门球馆、VR馆、室内拓展馆、幻影卡丁车&极限越野车赛场、雷霆CS对抗基地等,是一座集休闲健身、竞技娱乐、亲子互动、研学教育于一体的体育旅游综合体,荣获“世界最大的永久性树篱迷宫”和“世界最长路径的永久性树篱迷宫”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盐城市最大的乡村休闲综合体——杨侍农业生态园由江苏杨侍农业生态园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运营,在全方位推进“吃、住、行、游、购、娱”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建成面积12000平方米的温泉游泳池、面积80亩的滑雪场、面积100亩的游龙湖垂钓区、总长12000米的健身步道、面积200平方米网球场,吸引了众多体育健身爱好者,引领了体育+旅游的新风尚。

三、深化体制改革,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

如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盐城市从2017年起对市级体育单项协会进行了大胆改革,在协会换届过程中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有意识地吸引企业界人士加入,通过吸收企业家加入到协会领导层,使单项协会在活动开展中融入经营理念,不但盘活了协会开展活动的激情,同时通过企业经营的方式给协会带来经济发展的后劲。2018年,38个单项体协全部实现与行政机关脱钩,并逐步实现社会力量自主运营,社会力量占比达90%以上。盐城市第八届运动会群众项目城乡居民组实现了由市各体育协会通过社会赞助等方式自筹经费组织承办,有近万家参加了数千场比赛,此举不但解决了市八运会经费短缺的困境,也锻炼了各协会办赛参赛的能力,为协会办赛提供了模式和经验,真正做到社会体育全民办。2018、2019年盐城市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大赛由盐城市体育局联合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共青团市委主办,共吸引来自全市的137名选手同场竞技,是社会力量联合办体育的成功案例,目前已列为盐城市传统赛事,该赛事的成功举办受到盐城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四、塑造名牌赛事,打造高质量赛事产业链

通过马拉松等品牌赛事的示范和引领,能够很好地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2017年起盐城市先后联手盐城市城投集团成功地举办了大洋湾盐城马拉松、中国盐城沿海湿地公路自行车赛、“盐城大洋湾杯”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等多项赛事。其中,大洋湾盐城马拉松吸引了来自美国、韩国、日本、印度、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共1.2万名跑友齐聚盐城,打响了“盐马”这张城市名片。依托盐城湿地申遗成功的优势,2019中国盐城沿海湿地公路自行车赛有来自国内、港澳台及外籍选手共1157名运动员参赛,打造了一条以海堤公路为特色的湿地自行车赛道,将湿地保护、生态旅游、体育健身等元素深度融合,进一步扩大了盐城市世界自然遗产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9“盐城大洋湾杯”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有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67支队伍共134名沙排运动健将参赛,对普及沙滩排球运动、丰富群众体育活动、展示盐城城市风貌都具有重要意义和影响。2019中华龙舟大赛在盐城举行,该项赛事是目前国内规格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龙舟赛事,共54支队伍千余名选手在碧波荡漾的新洋港上竞渡,这也是盐城连续第二年举办这样的国内顶级龙舟赛事。今年6月20日,盐城市第三届龙舟赛在南海公园开锣挥桨,6月18日至22日同步举行盐城市首届体育消费节,发放了200万元体育消费券,不仅降低健身爱好者的健身成本,也充分拉动盐城市体育消费市场,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此举不仅可以实现良好的杠杆效应和放大效应,还将有助于释放被抑制、被冻结的体育消费市场,提振消费者信心。

一系列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但宣传了盐城,更扩大了企业品牌影响力,使得企业和社会事业实现双赢,助推盐城市全民健身事业和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东台茉织华篮球俱乐部从创立之初就致力于篮球运动的推广和发展,承办了2019江苏省男子篮球超级联赛(东台赛区)、2019CAAU全国青少年篮球联赛(U19组别)东台赛区、江苏中部城市邀请赛等赛事,场场比赛爆满,对盐城市篮球运动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进入新时代,盐城市将继续以转变体育发展方式为抓手,进一步理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在强化体育行政机构管理职能的基础上,实施管办分离、放管结合,放宽体育社会组织的准入门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 工作格局,推动社会力量成为盐城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2030”,助力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力军。

标签:场馆运营;体育;盐城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