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当你爱上桥牌这个“游戏”
2020-06-22 10: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你,是否醉心于各类竞技游戏难以自拔?你,是否乐意为数学这门学科所“纠缠”?你,是否是个爱争强好胜好钻研问题的人?

如果你对着这些问题在心中暗自点头,那么,这里有个运动项目,或许能给你带来欢乐。这是一个可以畅玩而不必担心视力下降学业退步、“绞尽”你的脑汁却让你热血沸腾的“游戏”——桥牌。

假如你认为,扑克牌只能拿去斗地主或玩“二十四点”的话,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当一个人手中展开着几张扑克牌,他也许并不是盘着腿,与几个吵吵嚷嚷的人围在一块儿斗地主,而是挺直了身板,双目炯炯看向眼前桌上井然有序的、高雅而“残酷”的、没有硝烟的“战场”。

桥牌与其他牌类游戏不同之处就在于,它是公平的,这也是它能被称为“体育竞技”的原因之一。桥牌严密的机制,确保了它的公平性。桥牌在打之前,需要叫牌,选手们通过这一机制,非语言表达的沟通交流,制定“定约”,而打牌时,则需尽力地去完成自己的“定约”或打破对手的“定约”以挣得更高的分数。其全过程,不需要任何言语的交流,所以能造就一种安静优雅的环境,而智慧、心灵激斗碰撞的火花,却足以使每一位选手热血沸腾。

那时,贪玩而好斗、自诩聪明的我,偶然接触到这一项运动。哦,多么神奇的脑力运动!争强好胜的我,加入了学校的桥牌队。看着学兄学姐们抱着奖状奖杯归来的身影,不由憧憬我将来在牌桌上叱诧风云,骄傲地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天。不知多少天过去,站上那高高的领奖台之时,却是早已褪去了初时的冲动、骄横,望着台下众多令我钦佩的对手,心中是感激,是感动。

桥牌教会了我太多太多。

从小听尽了家长、老师的夸奖,同学们的赞美,让幼时的我给自己戴上了小小的“聪明”之冠,似乎从没意识到自己的自大、蛮横和怠惰。对“合作”嗤之以鼻的我,在接触桥牌后不得不与他人统一战线。强硬地与他人所谓合作,很快出现了问题。在数次与同伴产生矛盾之后,我终于明白了桥牌的意义。所谓“桥牌”不单单需用技术联通自己与搭档的牌,更需要静下心,沟通自己与同伴的心灵之“桥”。这便是“合作精神”,这是桥牌真正的“桥”的内涵。经过一次次的挑战,有过成功,也经历过瓶颈,一点点磨去的,是骄横的气焰和满身的棱角。我学会了沉下心,平静地对待胜负输赢。

在成长途中,小时候的我为两件东西所“困扰”:一件使我沉迷,它是电子游戏;一件使我心烦,它叫刷题。电子游戏为我建立了一个虚拟的世界,使我如此沉醉。而刷题,对小时候的我来说,意味着无休止地进行枯燥地思考、运算,并一点点消磨着我对数学的兴趣。恰恰是后来遇见的桥牌,让我摆脱了虚拟世界,并真正爱上数学。如果有人问起世界上最有趣的游戏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桥牌。

现在对很多年轻人来说,电子游戏是休闲,是竞技,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你是否想过,竞技休闲,还有很多选择,比如这个多人的“竞技游戏”;你可曾想过,当你的几根手指,操纵着你的角色往前突进之时,你同样可以用这几根手指,指挥着你的“王”或“王后”将你的敌人狠狠挫败;当你在抓耳挠腮,猜测着对方玩家的下一波进攻时,同样也可以学着静下心来,冷静判断你的对手手中到底还有没有能够对你造成威胁的“王牌”……

曾几何时,桥牌是身份的象征,桥牌是绅士的代表,桥牌是智慧的火炬。斗转星移,当智慧的火炬在我的手中熊熊燃烧,在炽热而温暖的光亮中,我仿佛看见了我不是形单影只,有的是对局成四人的和谐之美;我仿佛看见了我褪去一身浮华,有的是铅华洗尽澄澈透明的内心之境;我仿佛看见了我弯起浅笑的嘴角,有的是看云卷云舒的气度之雅。此时,手中的13 张纸牌化作彩蝶,飘飞在我的桥牌梦中。

相见恨晚,你也来试试?

杨璧莹 上海位育初级中学初二(8)班

标签:桥牌;竞技游戏;争强好胜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