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早发现早检查早干预 对青少年不良姿态说不
2022-12-01 08:52: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在青少年阶段,好的体态不仅有助于身体骨骼生长和发育,还显得精神挺拔、充满自信,培养良好体态受益终生。反之,身体不良的体态则会对身体产生多种危害。有专家抽样调查发现,80%左右的青少年存在姿态不良的问题。也就是说,每10个人里,就有8个人存在体态问题,包括含胸、 驼背、颈前伸、塌腰、骨盆前倾,以及X型腿、O型腿、八字脚等。如今,青少年学生每天用于学习、写作业的时间很长,尤其是最近许多地区学生处于居家状态,更增加了久坐时间,如果日常姿势不正确,则会加重学生们的不良姿态。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健康中心主任厉彦虎表示,不良姿态对于发育中的儿童青少年,危害甚广,影响身心健康。姿态是人体做各种动作的基础,会影响到身体各部位的受力。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如果不注意姿态,就会给生理结构发育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在现代社会中,人们由于生活中的高压而追求各种“舒适”的塌腰、半卧坐姿和哈腰行走姿势,往往认识不到这些错误姿势会对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当某个部位的姿态出现问题时,这种平衡就会被破坏,身体就会通过其它部位的“代偿”来实现一种新的平衡。这种通过代偿实现的平衡是不正常的,往往会造成某一部位的过度使用、过度受力。作为人体中轴的脊柱,不仅承担人体大部分重量,还有着平衡四肢、协调运动、减震保护等重要作用。无论健康人群还是已经患了脊柱疾病的人,都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正确的站姿、坐姿、读写姿势及睡姿,并且要掌握合理的肌肉和骨骼功能锻炼方法,这样才能远离颈椎、腰椎疾病,使脊柱更健康。

厉彦虎说:“青少年预防近视和脊柱健康问题重在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动作习惯。在青少年群体中,常见的与脊柱健康有关的体态问题,主要有头前引、含胸、驼背、骨盆前后倾和脊柱侧弯,自己掌握不良姿态的小测试方法,做自己的小医生,对于时刻监督、及早发现、尽早干预、及时纠正具有重要意义。”

厉彦虎介绍了几个不良姿态的测试方法:

头前引:同学们长时间伏案学习,经常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容易出现头前引问题,正确的头颈力线体姿应该是,从侧面看耳垂与肩峰连线在一条直线上,并且该直线能与地面垂直。而当耳垂超过肩峰,头向前探出时,便出现了头前引动作。可以用头贴墙,背靠墙壁站立,双足跟、小腿、臀部、上背部紧贴墙壁,双上肢放于身体两侧自然下垂,注意后脑勺是否碰到墙壁。如果碰到了,说明耳垂和肩膀在一条直线上,颈部姿态正常;如果没有,说明有头前引的可能。

圆肩驼背:圆肩,也就是两肩和后背呈弓形,也俗称“探肩”。驼背,则是指胸椎后凸。圆肩、驼背通常与头前引是难兄难弟,共同构成“上交叉综合征”。如何判断是否有圆肩驼背,可以先甩甩胳膊,然后自然站立,双臂下垂。如果此时手掌位于体侧,掌心朝内,说明体态正常;如果手掌在身体侧前方,掌心侧向后,说明有圆肩、驼背的问题。

骨盆前倾:姿势不正确、扁平足、穿高跟鞋太久等,都易造成骨盆前倾。骨盆前倾是很常见的一种异常体态,又叫做“下交叉综合征”。表现为腰椎的过度前凸,胸椎的过度后凸。骨盆前倾会增加腰部的压力,从而引起腰疼等腰部问题,也容易造成运动损伤。骨盆前倾不仅会加重下背部及颈部的负担,还会影响美观。贴墙站立,把手向后伸向腰间。如果腰部的空隙约为手掌的厚度,说明体姿正常;如果大于手掌厚度,甚至能放置拳头,就是出现了骨盆前倾的问题;如果腰部伸不进去手掌,就是骨盆后倾。

这些简单而又实用的测试方法,可以早期发现预警脊柱异常信息。在生活中我们除了可以自测,时刻观察自己身体姿态外,还可以做家人、朋友的“小医生”帮助远离不良姿态,守护亲人健康。

两动作改善圆肩驼背

圆肩驼背时经常伴随着探头的动作,长此以往会导致颈部的肌群比较紧张疲劳,颈前部的肌群无力可能引起颈椎曲度变直甚至反向反弓的问题,表现为颈椎脖子疼,活动受限。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骨关节康复科主任医师娄志堃推荐了两个动作活动颈部,缓解含胸驼背,拥有良好体态:

推荐动作1:对抗练习

平躺,保持收住下颌;用手指微微抵住下颌,再抬起头部,做一个简单的对抗练习,每组保持3秒至5秒,8次至10次为一组。

进阶方法:用手指同时抵住额头和下颌,将头部抬起。如果觉得完成难度较大,可以在颈部加一个垫子作为支撑,再进行练习。

推荐动作2:耸肩练习

双脚打开,与肩同宽,保持身体稳定;先向上提起肩膀,再向后沿着C字形的轨迹进行移动。

注意:如果身体不够稳定,还可以将双手放在背后十指相扣进行练习。

标签:驼背;骨盆;不良姿态
责编:桑屹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