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健身场地设施“明天会更好”——社区体育设施布局更合理
2022-04-15 15:31: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优化社区体育场地设施,对于助力全民健身有着重要意义,有利于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创造高品质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田村小学,为方便附近社区居民运动健身,校园操场进行全面升级,提高了社区开放率。白天操场上体育课,傍晚放学后校园操场就变身为“田村社区运动场”,为周边10个社区的两万余名居民提供服务。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学校操场升级前,跑道仅仅是一块全长200米、只供在校学生使用的简易操场,通过整改河道暗渠,升级建成400米跑道的标准塑胶场地,还配有足球场、篮球场和乒乓球台,各种健身设施俱全,并引入专业机构进行场地管理,每天早晚、节假日等教学活动之外的时间向社会免费开放。”优化升级之后的田村运动场,既增加了学生的体育活动面积,也满足了周边市民的健身需求。

在深圳,为了解决居民体育设施土地资源不足问题,每年新改建近100个都市型、楼宇型体育场地,推动全民健身设施更加便民。位于龙华的简上体育综合体,采用了高层错层设计的垂直分布式体育场馆,共地上五层,地下两层,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

在深圳莲花山,推行了室外智能健身房,目前已经有超过70万人次使用智能设备锻炼。据健身房管理人介绍说:“这套智能设备可以记录运动者的信息,根据使用者的体质状况,推荐锻炼方案,相当于聘请了一个私人健身教练。”

目前,这样的室外智能健身房已在深圳“10+1”区铺开,5年内在全市建设300套以上,将覆盖多个公园。同样设计巧妙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已在深圳全市范围内开展建设。

家住福田区海滨生态体育公园附近的居民王关是一名足球运动爱好者,他说:“之前想约球友一起踢球,要开车一个小时才能找到球场,家门口的屋顶上盖足球主题公园改造升级之后,建造了2个标准11人足球场、4个8人足球场、2个5人足球场,不仅填补了附近大型足球场地缺失的空白,更成为城市闲置空间集约利用的典范,也成为球友们休闲时候必来的打卡地,为平日体育锻炼带来了便利。”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有短板就要补,未来还将继续优化全民健身设施新体验,利用深圳高科技优势,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相信一系列创新举措将会打破2平方米物理空间的制约,形成供给更丰富、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标签:足球场;全民健身设施;健身房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